港媒:中国介入缅甸内战将致动乱 应保持中立

2013年01月07日 10:40  环球网 

  香港中评社1月7日发表文章,原题:应对缅北冲突中国应未雨绸缪

  2012年12月30日,缅甸政府军与缅甸少数民族武装克钦独立军发生激烈的武装冲突,并持续至今。

  这场战争不仅会对缅甸国内的安全形势产生影响,也会对缅甸正在推进的改革进程产生影响。更为重要的是,缅北地区紧邻中国云南地区,缅北的军事冲突将不可避免的影响中国西南边疆的安全形势。

  由于中国与缅甸政府的特殊关系,此次缅甸政府军与克钦独立军之间的战争对于中国而言,将是颇为棘手的难题。

  首先,如果中国介入此次战争,是帮助缅甸政府军,还是帮助克钦独立军?其次,如果中国贸然介入战争,如处理不当的话,可能会带来边境地区更大的动乱。因此,中国在缅甸政府军与克钦独立军之间保持中立可以说是最好的方式。

  此外,此次缅北战争爆发后,大量难民聚集于中缅边境缅方一侧,一旦少数民族武装溃败,这些难民将大量涌入中国境内,这将会给中国西南边境地区的安全局势造成严重影响。因此,中国应提前加强边境地区的安全防务水平,并建立起难民安置紧急方案,未雨绸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