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12枚反卫星导弹即可限制美军协防日本

2013年01月08日 10:17  环球网 
资料图:中国KT-2A火箭。 资料图:中国KT-2A火箭。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1月4日报道,早在去年10月“自由灯塔”网站就曾报道称中国军方正准备测试一款能力更强的新型高地球轨道反卫星导弹,即Dong Ning-2(DN-2)动能反卫星导弹。但据美国防务官员透露,有关中国反卫星武器试验的情报报告暗示,中国把相关测试推迟至2012年11月6日美国大选之后,以免干扰奥巴马的连视频:美媒称中国将进行反卫星试验或威胁美GPS 来源:直播港澳台任。

  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学者顾克冈在一篇博客文章中称,其通过中国的关系网得知,最近中国政府内部流传着中国即将宣布进行反卫星武器试验的消息。顾克冈称,美国国防官员对中国即将进行的反卫星武器试验也非常关注。

  陆基反卫星导弹可以用来瞄准位于太空的卫星试验目标,进而在地球轨道上制造太空碎片,就像中国在2007年1月以报废气象卫星为目标进行反卫星武器试验之后产生的效果一样。目前成千上万的气象卫星碎片仍在轨道上停留,对载人航天器以及在轨卫星系统构成了威胁。

  顾克冈称,从美国高层关注和过往中国反卫星试验时间来看,中国很有可能会在未来数周内进行反卫星武器试验。不过,顾克冈表示,反卫星武器试验的类型和目标仍不得而知。

  美国五角大楼女发言人凯瑟琳•威尔金森少校对于该“情报问题”拒绝置评。她在一次声明中称,“我们密切监视中国的军事发展,并敦促中国在能力和意图上表现出更大的透明度。”

  2012年10月,“自由灯塔”网站首次报道中国军方正准备测试一款能力更强的新型高地球轨道反卫星导弹,即Dong Ning-2(DN-2)直接上升动能反卫星导弹。美国防务官员在接受“自由灯塔”网站采访时称,有关中国反卫星武器试验的情报报告暗示,中国把相关测试推迟至2012年11月6日美国大选之后,以免干扰奥巴马的连任。

  这些报告暗示DN-2导弹测试最初定在11月进行。报道称,如果中国进行了反卫星武器试验,那么这将是其首次试射这款能够通过高速撞击摧毁战略导航、通信或情报卫星的新型高地球轨道拦截导弹。

  报道称,反卫星武器导弹是中国在研几款旨在应对美国军事优势的若干高科技武器系统之一。卫星是美国远程指挥、导弹制导、情报收集的重要工具。仅利用12枚反卫星导弹,中国就有可能会严重限制美国军方的远距离作战行动,如协防台湾、日本和韩国。

  在2007年反卫星武器实验中,中国击落了558英里处低地轨道的一颗卫星。据报道称,新型反卫星导弹将会以位于地面以上12000至22236英里处的卫星为目标。中国反卫星武器项目和网络战项目相同,都属于中国军方的最高机密。

  去年五角大楼和国务院联合递交国会的出口控制报告称,除反卫星武器项目之外,中国还在发展其他技术和概念,利用动能和定向能完成反卫星任务,包括电子干扰卫星通信和激光破坏卫星。

  中国第二次反卫星武器测试发生在2010年1月,在那次据评估拥有反卫星和反导双重目标的试验中,中国试射了一枚被五角大楼称为SC-19的导弹。

  顾克冈称,奥巴马政府应该劝说中国不要进行反卫星武器试验。他认为,奥巴马政府应该尝试劝阻中国进行反卫星武器试验。虽然中国最终仍然有可能会决定进行这种试验,但美国就取消或延迟反卫星武器试验与中国展开讨论,是有价值的。

  顾克冈称,如果最新试验涉及高地球轨道模拟攻击,那么就说明中国希望使美国GPS导航卫星处于其威胁之下,就像2007年反卫星武器实验释放了中国有意攻击美国低地轨道卫星的信号一样。他还指出,要降低美国GPS导航系统的能力,就需要展开大规模协调攻击,因此以这些卫星为目标并非有效战略。

  顾克冈称,反卫星武器试验的传闻是常事,只是11月政府高级领导班子的过渡让人们忽视了这一点。他指出,新领导班子有可能会搁置或推迟试验。如果不是这样,顾克冈希望奥巴马政府高级官员能够高度重视此事,迫使美国对新一届中国领导班子在太空安全问题上的看法有更多了解。(战略网/叶贝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