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单方面称已与美商定共同应对中国巡航钓鱼岛

2013年01月09日 07:56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1月8日向钓鱼岛问题的天平上重重地砸下一个威慑中国的大砝码——日美已就共同应对中国船只及飞机进入钓鱼岛问题达成一致。

  这一消息是日本单方面放出的,据称是日本防相与美国防长通电话时达成的一致,日方同时向美国保证全面配合美国新的亚太安全战略。美国官方目前没有就此表态,但它看起来并不是日本剃头挑子一头热的事情,日本过去单方面宣布了不少日美联手对付中国的消息,包括日美安保条约适用钓鱼岛等,后来都得到证实。

  强化日美同盟,已经被日本当成解决与周边麻烦的利器。但中国对钓鱼岛的立体化巡航并未停止,中国驻日大使8日在回应日方对此的抗议时表示,中方不接受日方的交涉和抗议,并要求日方停止对中国海监船公务活动的干扰。

  美国学者纪思道8日在一篇文章中说,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站在日本一边,希望以此震慑中国,是错误地判断了形势。他说:美国的所作所为升级了这场危机,而不是解除危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