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仅凭钻地核弹无法消除中国核武器隧道威胁

2013年01月07日 09:59  环球网 
美国核武库比中国强大得多,却担心中国核打击美国。 美国核武库比中国强大得多,却担心中国核打击美国。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防务新闻网1月5日报道称,根据美国新的《国防授权法案》,美军方务必在常规军事与核武力量两方面同时考量中国,以“消除”中国的地下核武器存储库。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1月2日签署《国防授权法案》(NDAA),责令美战略司令部(STRATCOM)司令官于8月15日前递交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使用的地下隧道网,美国利用常规及核武力量来“消除”这些武器和网络的能力,并查清隧道里储存的物品。

  2011年,由菲利普`卡伯率队的华盛顿乔治城大学团队历时三年研究,撰写报告称中国已打造长达3000英里的复杂核武器地下隧道网络。这份题为《中国地下长城的战略意义》的报告得出结论称,美国情报机构估算的中国核武数量并不准确。据其团队估计,中国在位于其境内若干地点都建有有庞大的迷宫般的隧道,共隐藏约3000枚核弹头。而美国的情报机关则一致报告,中国核武库最多存有300枚核弹头。卡伯的报告提供证据证明,这些复杂的隧道网络用于测试并存储核武器——那是核武存储数量远大于300枚的地下洞穴。

  2013年《国防授权法案》第1045、1271和3119条都凸显了美国国会对中国核武库及军事现代化努力的关注。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邦妮·格拉泽指出,该法案中的这些条款会对中美关系构成重大的政策影响,并称情报机构之所以密切跟踪中国的核武库,不过是由联邦政府资助的研发中心试图找个新的威胁做借口。格拉泽认为,新法案的要求就是对卡伯教授研究发现的回应——该研究发现使卡伯成为暗示美情报机构评估有误的少数挑战者之一。

  新《国防授权法案》要求美国战略司令部必须在其递交的报告中包括以下内容:明确有关这种核武器项目的认知空白,并就这种空白对美国安全的影响展开讨论。该报告还必须评估中国的核威慑战略,包括这种战略产生的历史和地缘政治因素,还要详细描述中国的核武库,包括可由洲际导弹运载的核弹头数量。报告还必须对比中美两国之间的核力量,预测中国未来核武库的可能性,描述“指挥-控制”的功能和差距,评估中国裂变材料储备以及其民用和军用生产能力和实力。

  卡伯教授对2013年《国防授权法案》的最新要求持不信任态度,这被称作“卡伯效应”。卡伯称是一系列事件催生出这样的结果,特别是中国的武器测试和部署模式,促成他完成这项研究发现,并表示将委托他人来评估其研究结论,以证明其并不是过激的、情绪化的。不过,反对卡伯结论的人比比皆是。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核信息项目主管汉斯·克里斯滕森表示,《国防授权法案》中的条款对许多事情造成了影响。其中包括:美国对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普遍关注和“迷恋”、卡伯的研究结论及俄罗斯退役上将维克多-耶辛有关中国拥有3600枚核弹头的言论产生的余波(克里斯滕森认为这一数据有误,美战略司令部也不认可这一数据)、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有关“视中国为小苏联”的游说,以及美情报机构和军方无法探秘中国核能力的挫败感。

  克里斯滕森称,这种情况正在逐渐加大中美两国间爆发战争危险,并称两国正在“履薄冰”式地加剧军事紧张,可能在太平洋地区催生小型冷战。克里斯滕森还指出,大部分美国海军弹道导弹潜艇力量部署在太平洋地区,核轰炸机中队会周期性地部署至关岛,近期部署周期从三个月延长到六个月,而且美国正将更多的海军力量向太平洋转移。

  许多分析家可能会问到的最后一个问题是:美国如何运用常规及核力量来“消除”这些隧道,隧道里究竟储藏了什么?B61-11“地堡终结者”等低当量钻地核武器试验的结果令人失望,其钻地效果并不尽如人意。目前还不清楚美国坚实型钻地核弹(Robust Nuclear Earth Penetrator,RNEPs)或改良后的B61-12核弹是否能解决这一问题。考虑到卡伯在报告中提到了隧道位置、长度和不同深度,美国仅靠一枚核弹可能还不足以消除这些威胁。

  那么,美国国会为何如此恐惧中国的地下隧道?这是因为卡伯教授在其报告中给出了类似《末日危途》(THE ROAD)的结论:如果用来攻击美国,中国核武库会造成5000万人直接伤亡,约五成上下的人会遭受从身体衰弱到寿命缩短等辐射病的折磨,7569家医院中会有2/3被摧毁或无法运行,半数医生本身就会成为伤亡者。全国1/3发电能力和40%农作物用地会被摧毁或暴露在相当数量的残余辐射当中。1亿美国人在开始攻击后的第一个十年间将会面对温饱问题。卡伯教授称,至少会有2亿人失踪,幸存的美国人将会生活在黑暗当中,生活方式和平均寿命接近欧洲中世纪的黑暗时代(Dark Ages)。(编译:春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