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曝格鲁吉亚黑市卖核武器原料给恐怖分子

2012年12月11日 12:03  环球时报  
文章称前苏联周边国家核黑市极其活跃 文章称前苏联周边国家核黑市极其活跃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格鲁吉亚巴统市,3名男子正聚集在一家酒店的套房内秘密商谈有关放射性物质的买卖。来自格鲁吉亚的卖家拿出了铯,恐怖分子可以利用这种核反应堆产生的副产品来制造脏弹。但土耳其买家却声明,他要买的是更危险的东西:可以用来制造核弹的铀。买家最终同意先拍下铯的照片,带回土耳其给老板看看再决定是否交易。当他们准备离开时,警察冲了进来。这不是好莱坞电影的剧情,而是美联社9日报道的发生在今年4月的一场抓捕的真实场景,这也是美国与格鲁吉亚联合打击核材料黑市的一个缩影。

  报道称,尽管多年来花费数亿美元打击非法销售核材料的走私行为,但在前苏联周边国家,这类黑市依然活跃。这些放射性物质包括核弹级的铀和钚,以及用于制造脏弹的铯和铱。黑市的覆盖范围目前尚不明确。2005年,在美国的帮助和资助下,格鲁吉亚成立了核特警队。之后,格鲁吉亚共对15起案件进行了调查,抓捕了数十人。格鲁吉亚政府对外公开了其中的6起案件。美国政府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拒绝就单个案件发表评论。但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今年年初的一次演讲中曾说,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等国曾从走私者手中查获高浓缩铀。

  美联社记者对已被收押的两名走私犯的采访表明,格鲁吉亚与邻国之间的边境线漏洞很多,再加上该地区经济落后、人民生活贫困,这些都是出现核材料走私案的主要原因。文章称,格鲁吉亚距离冷战时期的核材料大型储备库距离近,而且恰好处在亚欧贸易路线上,再加上基本不设防的225英里长边界线以及地区贫困状况,这使其成为了核材料的一个中转站。哈佛大学原子能管理项目主任、防止核扩散专家马修·本恩说:“在核材料走私案件中,偶尔出现的真正买家是真实存在的威胁。有人在积极购买能够用于秘密制造核弹的材料。在黑市中求购铀没有别的原因,肯定是为了制造核弹或转手获取利润。”

  据报道,俄罗斯坚称,本国的放射性物质都处于安全掌控之中,格鲁吉亚出于政治目的夸大了威胁。但美国国务院负责核不扩散项目的副助理国务卿西蒙·利美智说:“我们确定,在过去几年中,并非所有的核材料都安全。有一部分一直游离于常规控制之外。”美国的重点是防止核弹级核材料的走私,但安全官员认为,恐怖分子更可能通过脏弹发动袭击。包括“基地”在内的恐怖组织一直在寻求相关材料制造脏弹。美国的一份报告称,针对城市中心发动脏弹袭击所带来的经济影响将超过“9·11”。▲(王晓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