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飞机巡航钓岛意在试探美日监视能力

2012年12月25日 14:30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12月24日发布消息称,隶属于中国国家海洋局的海监飞机24日再次在钓鱼岛附近空域巡航,为防止中国飞机进入“日本领空”,日航空自卫队出动战机进行“跟踪监视”。日本《读卖新闻》25日称,中国飞机巡航钓鱼岛系对日示威,意在动摇安倍新政权,试探美日“监视能力”。为此,日防相森本敏25日下令继续严防中方飞机。

  《读卖新闻》25日报道称,12月13日,中国海监一架Y-12飞机曾首次“侵犯日本领空”,本月22日和24日,海监飞机先后2次飞近至钓鱼岛以北120公里处空域巡航。鉴于日本尚处于野田看守内阁与安倍新政权上台过渡期,中国飞机不断巡航意在动摇安倍新政权,并试图对钓鱼岛周边美日“监视能力”进行试探。

  《读卖新闻》认为,日航空自卫队战机针对“进入日本领空”的别国飞机进行跟踪监视,这是基于国际法规和日自卫队相关法令的“正当措施”,但中国主流媒体24日却发表社论指出,日本出动战机应对中国飞机的行为是一种“危险游戏”,中国媒体的社论是对日本的一种“强烈牵制”。

  报道还称,中方公务船以及飞机今后在钓鱼岛周边海空还将会实施“恒常化”巡航,因此可以看出,这是中方为彰显主权主张而进行的一种“示威活动”。

  与此同时,日本防相森本敏25日要求日自卫队继续对中国飞机进行严防。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针对中国飞机接连3次在钓鱼岛及其周边空域进行巡航一事,森本在25日上午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称,“这种案例今后还将会持续。中国一直主张对钓鱼岛拥有主权,为了彰显这一主张,中国飞机今后‘入侵领空’的可能性很高”。

  森本还要求日自卫队继续出动早期预警机进行“警戒监视”,并称“日本将继续对领土、领空、领海采取严密监控姿态,确保万无一失”。

  12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一贯的。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同时,中方一贯主张通过谈判解决领土争端,希望日方拿出诚意,为妥善解决当前事态做出努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