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T-62坦克将全部退役 部分国家已有购买兴趣

2013年01月05日 09:30  东方网  微博
 资料图:俄军装备的T-62A型主战坦克。 资料图:俄军装备的T-62A型主战坦克。

  东方网1月5日消息:据俄罗斯纽带网1月3日报道,根据俄罗斯国防部汽车装甲坦克总局已经做出的相关决定,俄军所有老旧的T-62中型坦克将在2013年全部退役,新年假期结束后开始进行回收处理,其中一些零部件将存放到仓库,日后将出口供应,个别国家已经表现出了购买兴趣。

  T-62中型坦克是上世纪50年代末在T-55基础上研制而成的,它采用传统布局,发动机传动室在尾部,指挥室在前部,战斗室在中部,乘员由驾驶员、车长、瞄手、炮手4人组成。T-62使用轧钢和均质装甲板双重防弹装甲,主要武器是115毫米滑膛炮、7.62和12.7毫米机枪。最大速度50公里/小时,公路行程约500公里,越野行程400公里,越野性能达到了研制时期的最高标准,能够跨越宽2.85米、深0.8米的堑壕,以及水深1.4米的浅滩。T-62从1961年开始批量生产,一直到70年代中期,总共出厂大约2万辆。除了供应苏联陆军使用之外,还向世界上27个国家出口,包括阿尔及利亚、越南、埃及、伊朗、伊拉克、以色列、索马里、埃塞俄比亚、蒙古、坦桑尼亚。从1985年起T-62坦克进行现代化升级,加装反应式装甲和三防系统,保护乘员免遭核爆冲击波高压,以及辐射和放射性灰尘的伤害。

  据悉,俄军总共装备了大约900辆T-62坦克,其中150辆截止到2011年底仍在服役。目前这些坦克已经全部移交给国防服务公司旗下的特种维修公司,准备进行报废回收处理,拆卸下来的主要部件,包括发动机、传动箱、扭力杆将放到仓库保存,之后出口销售。据《消息报》透露,已经有一些暂时尚未透露具体名称的国家对购买这些零部件感兴趣,毕竟现在还有17个国家仍在使用T-62坦克。

  自服役以来T-62曾经多次参加各种实战,仅在苏联和俄罗斯陆军编成中就参加过7次武装冲突,包括1968年入侵捷克的多瑙河战役,1969年中苏珍宝岛战役,1979-1989年苏军入侵阿富汗的战争。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陆军同样广泛使用T-62中型坦克,包括1994-2000年间的两次车臣战争、1999年达吉斯坦武装冲突,以及2008年南奥塞梯(格鲁吉亚)战争。T-62坦克在外国军队中也曾多次参与大规模军事冲突,包括1973年的斋日战争(埃及陆军第25坦克旅)、1982年的黎巴嫩战争(叙利亚陆军)、1991年的海湾战争(伊拉克陆军)。

  关于俄军T-62坦克全部退役的决定,俄国防部汽车装甲坦克总局已经准备了数年时间,因此近期正式做出在2013年全部报废T-62坦克的决定并不是什么意外,而且也符合前防长谢尔久科夫2011年签署的相关命令。该命令要求俄军主战坦克使用统一口径的弹药,报废所有不符合要求的军事装备。俄军计划只保留改进型和新型T-72(目前约有9600辆)、T-80(4400辆)和T-90(约800辆)坦克,不符合统一化要求而且已经老旧的T-55、T-62和T-64坦克都应当报废。

  俄罗斯国家武器装备计划要求军队现代化武器装备的比例在2020年前至少达到75%,国防部准备在2014年采购16辆在前景重型装甲平台“阿尔马塔”基础上研制而成的新型主战坦克试验样品,开始在部队试用,从2015年起开始批量装备部队。也就是说,数年之后俄军还将继续报废其他型号的老旧坦克,然后全部由新型“阿尔马塔”坦克替代。现在俄军现役坦克数量约为2万辆,但是部队对坦克车辆的实际需求却小得多。2010年俄国防部宣布计划把坦克数量削减至1万辆,而在2009年时曾经设想仅仅装备2000辆坦克,其余18000辆坦克予以报废或封存。俄军最终可能会根据2009年的计划调整坦克数量,保留2000到3000辆现代化坦克,应当足够应对基本需求,毕竟非接触战争在全球范围内的重要性日益显著,密集的炸弹攻击、远程炮火轰炸和导弹打击,完全可能使上千辆坦克瞬间化为乌有。(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