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国正向中朝邻国出售大量先进战机和导弹

2013年01月04日 10:01  新华网 

  外媒称,由于地区安全形势紧张不安,美国向中朝的邻国出售战机、反导弹系统和其他价格昂贵的武器的数量,将大幅增长。

  阿联酋《海湾时报》网站1月2日刊文指出,加强签约盟友和其他安全伙伴的力量,位于白宫向亚太“转向”政策的核心。涉及中国的各种领土争端和朝鲜追求的导弹与核计划,令该地区处于动荡之中。

  美国航天工业协会副主席弗雷德·唐尼说,这次转向将“让我们有更多机会帮助武装我们的朋友”。

  该协会在2012年12月公布的一份年终回顾和预测报告中说,预计在至少今后数年中,对美国高价武器的需求会保持强劲。中国扩大军费开支引发的恐慌,应该会使美国在东南亚的武器销售增加到足以弥补欧洲武器销售的放缓。

  美国国防部防务安全合作局说,2012财年,同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活动范围内的国家之间达成的销售协议达到137亿美元,同比增长5.4%。

  2012年,美国国会收到了大约65个有关军售的通知,它们都是计划由政府出面促成的对外军售,总价值超过630亿美元。

  美国国会研究所的数据显示,总的来说,2011年美国达成的武器转让协议高达663亿美元,占世界同类协议的将近78%。2011年,美国同沙特创纪录地达成了一项价值334亿美元的协议。印度与美国的同类协议价值为69亿美元,排名第二。

  文章预测,为了在有关南海和东海的领土争端中对抗中国,东南亚国家的国防预算将会稳步增加。洛克希德、波音、诺思罗普和雷神等公司预计,该地区对它们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将帮助它们抵消五角大楼紧缩政策造成的负面影响。五角大楼因美国削减赤字的需要而被迫采取紧缩政策。

  美国航空和国防研究分析家理查德·惠廷顿说,这四家企业最有可能受益,因为它们的产品和服务涉及卫星、雷达、跟踪站以及拦截导弹等领域。

  文章指出,美国政府2012年12月份正式计划向韩国出售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生产的RQ—4“全球鹰”无人驾驶侦察机和相关设备。此举可能为“全球鹰”带来一个全新的市场。对首尔的这项军售将标志着“全球鹰”在亚太地区的首次销售。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说,澳大利亚、日本和新加坡也都表示了兴趣。

  此外,在打造一个对抗各种射程和各种飞行阶段的弹道导弹的分层防御体系过程中,日本已经崛起为美国最重要的伙伴。日本已经同意提供地址,再建造一个陆基X波段雷达站。这可能意味着,日本将购买洛克希德公司的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该系统可在大气层和太空拦截敌军导弹。

  现在最受瞩目的销售涉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联合攻击战斗机,这种战机能躲避雷达的监视。3个版本的F—35战机构成了五角大楼最昂贵的武器项目。日本已经选择用F—35战机取代老旧的F—4战机,作为新一代主力战斗机。有关协议价值超过50亿美元。

  2008年美国对印度军售还几乎为零,但是现在已经高达80亿美元,并且预计将继续繁荣。印度计划在今后10年花费大约1000亿美元升级其武库,部分原因是为了反制中国。

  同时,台湾地区正在对它现有的全部145架F—16A/B战机进行升级改造,为它们配备先进的雷达、电子战设备和其他升级产品。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经接受了一份价值18.5亿美元的合同来开始这项工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