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购买48架苏35BM战斗轰炸机 承诺不仿制(图)

2012年12月06日 12:02  东方网  微博

  东方网12月5日消息:据美国环球战略网报道,在经过多年谈判后,特别是在有关技术保密方面,俄罗斯最终同意对中国出售48架苏-35BM战斗轰炸机。苏-35BM战斗轰炸机是苏-27系列战机的最先进版本,拥有质量更高的机身,足以飞行6000个小时,而且其机动性和可靠性也更高。不过,目前并不清楚中国是否还会得到全部改良后的电子设备。

  报道称,双方之所以经过了长期谈判,是因为俄罗斯在寻求利用各种方法阻止中国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复制并生产中国版苏-35BM战机。事实证明,这是非常困难的,特别是在俄罗斯和中国应该互为盟友的今天。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对华出口苏-35BM战机的交易曾暂时中止,因为中国拒绝在合同中加入“禁止未授权复制”的条款。中国希望采购苏-35战机,但不愿意签署不复制俄式设计的具有约束力的协议。这种情况似乎已经改变,但中方如何执行仍有待观察。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生产复制版俄制苏-27,即歼-11战机。中国还设计了双座战斗轰炸机歼-16,隐形战机歼-17,其还从乌克兰获得了航母舰载机苏-30(Su-33),并正在生产该机的中国复制品歼-15。中国坚持这些战机都是由中国设计的,只是与俄罗斯战机有些形似而已。作为回应,俄罗斯方面在近十年的时间内没有向中国出售战机,只是对华出口发动机。报道指出,到目前为止,中国尚未成功复制这些发动机。发动机出口给俄罗斯发动机制造商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并因此得以继续开发新设计。中国计划尽快掌握俄罗斯的制造方法与技巧,以成功复制俄式发动机。

  歼-11于1998年列装,但初期生产速度极低,中国只生产了一百架。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掌握了建造并改良俄制战机的全部技术。中国官员对过时的俄罗斯航空电子设备表示失望。在此之后,中国至少建造了一百架33吨级的歼-11A战机。该型战机配备了由中国研制的现代化航空电子设备,而且能够挂载8吨级雷达制导空对空导弹和智能炸弹。之后就是歼-11B战机,该战机在体积上和重量上都与歼-11A战机相同,但配备有更强大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专门用于执行空对地任务,但同时也有能力在空对空缠斗中自保。

  此前,俄罗斯媒体曾报道称援引俄联邦军事技术局发布的消息称,俄中双方就俄方向中国空军交付24架苏-35BM战斗机一事达成初步协议。当时有专家指出,虽然对华出口苏-35战机为该型战机打入国际市场开辟了道路,但与中国在先进战机领域的合作存在巨大风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