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运20体积大于伊尔76可运中国最重坦克

2013年01月03日 11:49  世界新闻报 

  “为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服务军队现代化建设,更好地完成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救援等紧急任务,我国正在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大型运输机,加强空中运输能力建设。”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在2012年12月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样回答记者的有关提问。2012年12月下旬,几张非常模糊的照片开始在世界各国军事网站上流传。这些照片显示,中国的大型运输机已经造出样机,即将进入试飞阶段。

  世界关注“中国大运”

  根据媒体报道,中国的新型大型运输机被命名为运-20。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2012年12月27日报道称,这些照片是当月21日在距离西飞制造厂不远的阎良试飞基地拍摄的。从照片上看,运-20是一款大型宽体军用运输机,由4个涡扇发动机提供动力。报道称,运-20采用了类似于俄罗斯伊尔-76大型运输机的临界上单翼结构,前机身有明显的凸起,而其宽体构造、尾部和T型尾翼等设计则与美国C-17“环球霸王Ⅲ”大型运输机相似。

  尽管该机的部分设计被认为与伊尔-76类似,俄罗斯战略分析与技术中心主任瓦西里·卡申却认为该机比伊尔-76有优越之处。他在“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网站撰文称,与伊尔-76相比,运-20体积较大,有很大改进。美国《连线》杂志则刊文称,运-20运输机约重200吨,比C-17运输机稍小,比欧洲的A400M运输机又稍大。《简氏防务周刊》也认为,运-20可以运载中国陆军最重的99式主战坦克,加上机身内的宽敞程度,该机将能够运输解放军的大部分大型作战和支援车辆。

  改变军队和国家面貌

  大型运输机一般指的是最大起飞重量大于100吨小于200吨的运输机。最大起飞重量小于100吨的运输机一般被定义为中型运输机,此类运输机的典型机型包括美国的C-130系列、俄罗斯的安-22系列和中国的运-8、运-9系列等。最大起飞重量超过200吨的运输机一般称为超大型运输机,典型机型包括美国C-5“银河”运输机和俄罗斯的安-124运输机。

  中型运输机运载能力、航程、速度较为有限,超大型运输机的应用要求又较高,因此真正实用的高端运输机就是大型运输机。该类运输机的典型机型为美国C-17运输机和俄罗斯的伊尔-76运输机。目前,有能力研制大型运输机的仅有美俄两家,但日本、乌克兰等国也有自己的大型运输机计划。如果运-20试飞顺利并投入部队服役,将会对中国军队和国家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有军事专家认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不能指望由国外的运输机充当未来中国军队战略空运力量的主力。多家外媒均认为,仅从中国民间对紧急情况下的运输需求看,中国就迫切需要国产大型运输机。“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报道称,伊尔-76在2008年汶川地震救灾、2010年吉尔吉斯斯坦和2011年利比亚撤侨行动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美国《联合部队季刊》曾刊文指出,2008年汶川地震暴露出中国空军的运输救援能力严重不足,而美国当时派出2架C-17运输机协助中国的救援工作。文章援引兰德公司分析师罗杰·克里夫的话称,在汶川地震发生之后的数年,北京将提高灾难救援能力列为解放军的“新优先事项”。

  有人估计,如果运-20顺利服役,中国还会以运-20为平台发展众多支援保障飞机,如空中预警指挥机、空中加油机等,从而大大提升中国军队总体作战能力。同时,多家外媒均认为,运-20目前还只是使用俄罗斯D-30发动机,未来换装更高级发动机后,运-20还有性能提升余地。不过,也有外媒指出中国大型运输机设计经验不足,运-20的试飞过程将会比较复杂。对此,杨宇军表示:“大型运输机技术复杂,需要经过设计、试制、试验、试飞等一系列研发过程,中国大型运输机的研发工作正在按计划向前推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