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汶川地震暴露空军短板刺激运-20加速研发

2012年12月29日 12:11  环球网  

  美国连线杂志12月27日文章称,中国运-20运输机配备了俄制D-30发动机。鉴于与战机发动机相比,运输机发动机更具技术挑战性,而中国甚至都未能自主研制可靠的战机发动机,所以要想为运-20运输机配备国产专用发动机,并使运输机发挥最佳性能,中国还需要经过多年努力。而且,文章还强调称,目前中国几乎没有大型运输机开发与使用经验,而这一点会在运-20运输机起飞之后显露出来。

  文章称,中国军方在圣诞节前后曝光新战机原型机图片似乎已经成为一个传统,这次中国公开的是其首款国产重型运输机运-20。值得注意的是,运-20运输机非常类似于美国空军的主力运输机C-17。从理论上来看,运-20运输机提供的强大运输能力,可赋予中国与美国相似的全球军事到达能力。不过,像往常一样,作为一款新生中国军用飞机,在初期阶段,其带给人们的问题远比答案要多。

  据中国和美国消息来源估计,运-20运输机约重200吨,因此其与波音C-17运输机相比稍小,与欧洲 A400M运输机相比稍大。该机很明显配备了俄制D-30发动机,而中国的小规模俄制伊尔-76运输机编队也由该发动机提供动力,这绝非巧合。另外,运-20运输机的机鼻明显与俄罗斯安-70运输机相似。文章称,在有能力建造新型特制发动机之前,中国通常会选用俄罗斯旧式引擎为其新原型飞机提供动力。

  多年来,分析家和行业记者一直影射中国新运输机项目的存在。文章指出,运-20运输机项目很明显于2005年前后启动。三年后造成数万人死亡的汶川大地震,很明显加速了运-20的设计和建造。地震发生后,解放军空军无力部署更多运输机运输救援物资。

  美国《联合部队季刊》曾发文称,糟糕的空中救援工作暴露出中国空军应对重大挑战的能力存在严重不足。然而,美国当时却部署两架C-17运输机协助中国的救援工作。对中国而言,这无疑是一种尴尬。文章援引兰德公司分析师罗杰·克里夫的话称,在汶川地震发生之后的数年,北京将灾难救援能力列为解放军的“新优先事项”。

  随着运-20运输机的发展进步,一款新型飞机模型于2009年出现在中国贸易展之上。大约在同一时间,中国也开始投入数十亿美元,研发自制大型运输机专用涡扇发动机。仅仅在两年之后,首架运-20运输机原型机的图片就出现在互联网上。不过,运-20运输机的首飞时间仍不得而知。

  同样的,文章指出,这款运输机在何种程度上借鉴了美国运输机技术也不得而知。事实上,只要有中国新型军用飞机现身,国外观察家就会称其是美国、俄罗斯、欧洲或以色列设计的复制品。这些指控并不总是错的,解放军已经列装了中国版苏-27和苏-30战机。

  2010年,一个美国地方法官以为中国窃取美国火箭技术机密数据为由,判处前波音公司美籍华裔工程师钟东藩15年有期徒刑。钟东藩还被指控传递C-17运输机相关信息,但联邦法院最终取消了该指控。

  文章称,虽然运-20运输机与C-17极为酷似,但公平的讲,许多运输机的外形都颇为相似。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原型机外形并不能体现其实际军事潜力,特别是就运输机而言:与隐形战机不同,对于运输机而言,效率远比原始动力性能更重要。

  飞机的性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发动机。美国分析师加布·科林斯和安德鲁·埃里克森指出,与战机发动机相比,运输机发动机更具技术挑战性。虽然中国已经奋斗多年,但其甚至都没能够自主研制可靠的战机发动机。由此可见,要想为运-20运输机配备国产专用发动机,并使其发挥最佳性能,中国还需要多年努力。

  从另外一方面来讲,五角大楼已经拥有数十年的大型运输机开发与使用经验,逐步建立起了一个庞大知识库。例如,今年美国空军模拟鸟类飞行习惯,研究出了“涡流冲浪”飞行编队,节省了10%的燃油。相比之下,中国几乎没有类似知识储备,当运-20运输机起飞之后,这一点可能就会显露出来。(战略网/叶贝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