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称美国没资格妄加评论中国三沙警备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 05:24  新华网
资料图:解放军驻西沙岛礁军人正在巡逻 资料图:解放军驻西沙岛礁军人正在巡逻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 美国莫在南海问题上屡发错误信号

  新华社记者吴黎明

  美国国务院日前就南海问题发表所谓声明,罔顾事实,混淆是非,对中国主权范围之内的事说三道四,干涉中国内政,向外界发出严重错误信号,这无助于南海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

  众所周知,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早在1959年,中国就设立了隶属广东省的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对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进行行政管辖。

  如今设立地级三沙市,是中国对这三个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行政管理体制的调整和完善。熟悉中国国情的人都知道,在地级市设立警备区是中国的常规做法,设立三沙警备区也不例外。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设立机构天经地义,美国对此没有资格横挑鼻子竖挑眼。

  自从三沙设市以来,美国政府和一些政客接连对此妄加评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这些举动与近年来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一脉相承。

  本来,南海很平静。早在2002年中国与南海周边一些国家就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关于南海一些岛礁的主权分歧已经按照既定轨道、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双边友好协商方式和平解决。但美国高调宣布重返亚太以来,其屡屡表现出对介入南海问题的“兴趣”,顿时让这片平静之海暗流涌动、风高浪急。

  从两年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发表有关南海的言论以来,美国近年来在这一地区密集出台一系列倾向性明显的举措。今年,美国军方宣称将把战略重点转移到亚太地区,到2020年,美海军将把其部署在太平洋的军舰数量从目前的占总数50%增加到60%。

  而今,美国再次在南海问题上向外界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居心叵测。

  表面上看,美国对南海诸岛争议采取“不持立场”“不介入”的态度;而从其实际做法来看,美国选择性偏袒和纵容一些国家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美国通过在南海问题上搅局,还妄图离间南海周边一些国家与中国的关系。显然,这无益于解决问题,更不利于地区国家的团结合作与和平稳定。

  历史经验证明,当国与国之间发生领土或领海争议时,外来势力的介入往往给当事国带来负面影响。历史上,西方强国挑动其他国家陷入不和、纷争,埋下地区紧张的种子,然后以“仲裁者”、“平衡者”的身份介入,以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今天,人们在美国身上看到了类似的伎俩。

  美国和中国分别是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关系不是零和游戏。特别是在全球经济低迷、一些国家动荡之际,亚太既是相对稳定和最具活力的地区,又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支柱。美国有责任积极维护亚太地区的稳定与繁荣,而不是制造地区紧张局势。因此,奉劝华盛顿不要在南海问题上再发错误信号,彻底摒弃乱中取利的图谋,让南海回归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编辑:SN049)
分享到: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林丹2-1李宗伟卫冕 博尔特百米卫冕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西安拟推汽车限购措施 或成全国趋势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盘点:解放军历史上九大“倒霉”部队
  • 教育名校开设选修课 “三国杀”风靡美校园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烫伤后如何紧急护理 未婚也会患妇科病
  • 女性奥运皆穿“米字旗” 米兰达-可儿秀曲线
  • 尚品约会腕表的秘密 盛夏享受欧洲“空城计”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京剧脸谱币冲高回落 熊猫币一夜涨400元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