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专家称中国054A级护卫舰远超法国拉斐特级

2012年12月25日 11:34  中国海军网 

  核心提示:

  中国海军护航四周年之际,海军组织部分执行过护航任务的舰艇,赴命名城市举行舰艇开放日活动。中国海军网在第一时间邀请海军专家张军社就此问题作精彩解读,敬请关注。

  “四地四舰同时开放,意在展示中国海军能力决心”

  在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四周年之际,中国海军组织部分执行过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的舰艇,赴命名城市举行舰艇开放日活动。消息一经披露,立即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中国海军网在第一时间邀请海军专家张军社就此问题作一些解读。

  张军社认为,为了使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广泛宣传和谐世界、和谐海洋理念,展示中国海军执行现代化、多样化军事任务,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能力决心,海军在护航四周年这个纪念日前后,也就是12月26日前后,安排部分护航舰艇,在护航舰艇命名城市举行护航舰艇开放日活动。

  考虑到护航舰艇开放城市港口靠泊情况,也结合海军部队任务实际情况,这次开放日活动安排了青岛舰、舟山舰、广州舰和深圳舰四个舰艇,在青岛、舟山、广州和深圳四个地方进行展示,在舰艇和城市的选择上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此外,为了保证开放参观能有序、全面地实施,这次开放日活动采取向开放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团体等派票的形式进行,组织民众参观护航舰艇、直升机、特战装备和护航活动的照片和视频。每艘舰艇配一架直升机、十名特战队员,特战队员还携带轻武器、潜水、侦察、通信以及防护等特战装备。

  “海军开放日将常态化,这是全世界海军的通行做法”

  张军社说,中国海军举办这次舰艇开放日活动,应该说是继2009年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在青岛举办多国海军活动之后,又一次比较大规模的舰艇开放活动。在上一次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的开放参观中,中国海军向社会各界展示了一些主战舰艇。这一次,同时在四个地方展示四艘主战舰艇也是在人民海军的历史上少有的。

  这种做法与世界各国主要国家海军做法是相一致的,其他国家的海军也有类似的舰艇开放日。有些叫法可能有些不太一样。像美国海军,在2009年举办了一次纽约城2009海军周活动,为期一周,组织的“纽约”号两栖作战舰在纽约港向民众开放,民众可以登舰参观。澳大利亚海军去年也举办了东海岸基地的开放日,也是组织一些舰艇向民众开放。新加坡海军每隔三年举行一次海军日活动,也是展现一下它的海军舰艇,向民众开放。这应该说世界主要国家海军通行的做法。

  张军社说,中国海军的开放会逐步成为常态,今年是护航四周年,到五周年、十周年和十五周年或者以后一些其它的重大活动,都可以组织舰艇开放,随时向社会各界和全世界来展示我们人民海军现代化发展的成果也同时展示我们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决心、意志和我们的能力,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四艘舰艇均为海军主力战舰,有光荣的历史”

  张军社介绍说,这次展示的四艘护航舰艇,体现了我们海军这个舰艇的现代化水平,也体现了目前的作战水平、作战能力,这是中国海军的主战舰艇,并都有光荣的历史。

  张军社从北海舰队青岛舰说起,青岛舰1996年服役的052型导弹驱逐舰,也被称为中国海军的明星舰。为什么呢?从它服役到现在,已经有20多次代表中国海军出访其他的国家。2000年8月份它访问了美国夏威夷、西雅图和加拿大。张军社有幸当时在美国接待了这艘军舰,也到舰艇上参观了。青岛舰后来在2002年进行了全球航行,时间达4个多月,这是中国人民海军首次进行的全球航行。

  舟山舰是中国海军最新一代的导弹护卫舰型号是054A型,这是世界一流的导弹护卫舰。它的舰体设计像法国的拉斐叶级导弹护卫舰,但它的能力,主要是它的武器装备应该比法国拉斐叶级(新浪编者注:原文如此,应该为拉斐特级,台湾海军有装备)要强很多,它有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具有区域防空能力。这艘舰已两次参加亚丁湾和索马里护航。

  广州舰是2004年服役的,属于052B型导弹驱逐舰,是中国国家海军最新一代的导弹驱逐舰,它具备比较强的反舰防空、和反潜综合作战能力。可以说是我们海军新一代通用型导弹驱逐舰。它是第一批亚丁湾护航护航编队的指挥舰。

  最后一艘舰深圳舰,它是1999年服役的导弹驱逐舰,有比较强的反舰、防空和反潜综合作战能力。很多人把这艘舰艇称作是海军的外交明星舰,是因为它到目前为止有近20次代表中国海军出访。在2001年它首次跨越西太平洋,穿过印度洋、苏伊士运河、红海到达地中海和大西洋。首次对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四国进行访问。这是在人民海军历史上是首次。2003它又访问了美国的关岛、文莱和新加坡,这一次,张军社也有幸在关岛接待了这艘军舰,并到舰上进行了参观。

  可以说,这四艘舰总的来讲就是说体现了我们人民海军这个现代化的水平。

  “中国海军的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增添了正能量”

  张军社认为,此次,中国海军组织四艘护航舰艇而且是主战舰艇向民众开放,展示了中国海军不断开放,日益透明化的一个趋势,说明中国海军愿意向世界各国进行开放,与世界各国海军加强交流,也展现了我们中国海军自信。

  经过这四年来亚丁湾的护航,我们与世界各国海军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和交流。中国海军和一些在亚丁湾地区进行护航的国际组织的船舶,包括美国主导的151特混舰队以及其它欧盟的编队、北约的编队进行了很好的交流,以及一些指挥官和官兵的互访,中国海军官兵的素质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展示我们海军舰艇和我们海军官兵的情况,这说明中国海军更加走向世界,更加开放。另一个方面也可以说明中国海军的发展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种正能量,可以更好的促进世界的和平和稳定。

  张军社说,首先,军队的发展,海军的发展,要感谢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没有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我们海军的发展不会有今天。第二,今天的舰艇开放日也确实展现我人民海军开放和透明度。过去有一些这个报道也好媒体也好,认为中国海军开放不够,今天的开放日表明,中国海军正在逐步开放,而且这个透明度也已经在不断的扩大。未来海军舰艇开放还会常态化,还会走向更深远,更多的舰艇开放。第三点,确实体会到中国海军的发展符合世界人民的期望。人民海军的每一步发展,对这个世界和平和稳定来说,就增加一份正能量。四年来人民海军在亚丁湾的护航活动得到了中国和国外船舶包括一些社会各界的赞誉。中国海军不但是为中国的商船护航也为世界粮食计划署这个人道主义船只护航,还为其它国家船舶提供了护航。目前,中国海军已经护航5000多艘中外商船,也得到了很大的赞誉和表扬。下一步和未来,中国海军会做的更好,为维护世界和平建设和谐海洋做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