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中国海军三步走将终结美军亚太优势

2012年12月25日 09:30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华盛顿邮报12月24日文章称,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华盛顿把第一岛链视为阻止中国军事扩张的重要屏障。美国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甚至把第一岛链称为“不沉的航空母舰”,因为该岛链仅距中国160公里,从这里能够向整个中国大陆东部沿海地区投射力量。不过,如今分析家认为第一岛链已经失去了它的战略相关性。怀疑论者称,虽然对于中国舰艇进入公海而言,第一岛链仍然是一道屏障,但中国采购先进的、射程更远的导弹,意味着它能够保护其沿海安全。

  台湾岛和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军事战略家口中第一岛链的一部分。该岛链沿中国东部边缘,从韩国延伸至菲律宾南部,还包括一系列有争议的领土,特别是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文章称,在领土纠纷问题上,大部分解释都集中在民族自豪感和丰富的渔场及油气储量上,但从战略角度来看,第一岛链也占据着突出地位,仍然具有战略意义。

  至少自上世纪20年代起,第一岛链的军事意义就已经被注意到了,当时美国规划者认为,在帮助美国抵御日本方面,这条岛链能够扮演关键角色。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华盛顿开始把第一岛链视为阻止中国军事扩张的重要屏障。美国特别强调台湾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美国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将第一岛链称为“不沉的航空母舰”——该岛链距中国160公里,从这里,能够向整个中国大陆东部沿海地区投射力量。

  文章称,麦克阿瑟将军的说法有助于理解北京对第一岛链战略价值的关注。刘华清上将(1982年至1986年任中国海军司令员)认为,在把解放军海军打造成中国投射自身力量平台的“三步走”战略中,控制第一岛链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控制把小笠原群岛(包括硫磺岛)和关岛与印尼连接起来的第二岛链;第三步侧重于终结美国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主导地位——美国在这两片海域的主导地位主要是通过在该地区部署航母实现的。

  目前中国海军正在迅速扩张,但当代分析家认为第一岛链已经失去了它的战略相关性。怀疑论者也称,虽然对于中国舰艇进入公海而言,第一岛链仍然是一道屏障,但中国采购先进的、射程更远的导弹,意味着它能够保护其沿海安全。

  美国空军官员、军事专家石明凯(Mark Stokes)表示,技术正在降低地缘政治战略的相关性。例如,从中国东南部远程打击海上移动目标的能力,降低了对巡航导弹平台的需求。上海政法学院军事学家倪乐雄赞同这种说法,他认为,在导弹、空袭和核武器等军事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第一岛链的军事作用正变得越来越不重要。例如,如果中国掌握了先进军事技术,美国在第一岛链进行军事部署就是没有用的,因为第一岛链会非常容易受到攻击。

  罗伯特·卡普兰专家不赞同石明凯和倪乐雄的看法。卡普兰认为,在保护美国在关岛军事设施方面,第一岛链是非常重要的。他表示,“如果失去了‘关上大门’的能力,就会很难保护太平洋。”

  文章称,美国官方的看法似乎是忽视第一岛链,以免日益强大的中国会反应激烈。奥巴马政府认为,在解决核扩散、气候变迁和全球经济安全等关键问题上,以潜在合作伙伴(而非敌对者)的身份接触北京,更有意义。

  在2011年就中美关系发表声明时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指出,目前中美仍在同一条船上,如果未来无法“共济”,只会引发混乱和漩涡,不仅殃及两国人民,也殃及世界其它地区的人民。文章指出,自那时以来,受中日钓鱼岛摩擦不断升级、中国与一些东南亚国家领土争端扩大影响,亚太地区地缘政治气候已经变得越来越紧张。

  在其向亚太地区转移重点的战略下,华盛顿增加了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演习,并在亚洲战略地区部署了重要的军事资源,但其并没有提到第一岛链,并尽力避免干涉中国与他国的领土争端。

  不过,鉴于中国海军舰艇经常途经台湾苏澳港进入太平洋,由此看来忽视第一岛链的做法似乎并不合适。不久前,3艘台湾护卫舰在其风平浪静的海域巡航。然而,早在1979年,美国就中断与了台湾的直接军事关系,有效地将台湾从第一岛链去除,但有分析家认为台湾很快将再次成为该岛链的一环。(编译:春风)

  原文网址: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orld/asia_pacific/disputed-asian-islands-part-of-first-island-chain-that-could-restrict-chinas-navy/2012/12/24/550d3a62-4d89-11e2-835b-02f92c0daa43_story.html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