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美在澳部署全球鹰无人机躲开中俄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4日 17:32  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伟】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3日报道,美国“全球鹰”无人侦察机被爆在澳大利亚执行高度保密的任务。至少从2001年到2006年,该飞机频频起降于澳大利南部的爱丁堡澳皇家空军基地。国外分析人士认为,用于对亚太地区进行侦察的“全球鹰”之所以绕那么大弯部署在澳大利亚南部,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防止被中俄的侦察卫星发现。

  业余小组揭美顶级机密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的文章称,首先揭露这项机密的是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的一个航空史学研究小组。该小组成员来自西滩航空集团(WBAG)。据称,在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两个月,该机就抵达了澳大利亚南部。该公司发言人、小组成员之一保罗·道说,“我们知道‘全球鹰’来了的原因是我们看到了C-141运输机之前一周抵达,并且卸下了一两个集装箱。这些是用来指挥控制‘全球鹰’进场用的。”报道说,该集团的30名志愿者包括退休的机长、商业飞机飞行员、摄影师和航空管制控制员,因此他们完全知道将要发生什么。他解释说,我们中的一员一天监视飞机的无线电通信达20小时,当地航空管制频率中,一种特殊的无线电声音表明了该机的到来。 “他们使用了一个奇怪的呼叫信号。”

  “(全球鹰)通常在夜间抵达和离开,尽管有很少数例外。后来该无人机被该集团成员拍摄到了”,保罗说,“但是很敏感。”据称,在该公司监测活动持续一段时间后,一名澳国防安全官员前来造访,要求该公司不得披露有关澳大利亚部署“全球鹰”的内容。

  主要侦察亚太目标

  报道称,“全球鹰”目前唯一的一次对澳大利亚的官方访问是在2001年4月,该机从加利福尼亚跨越太平洋降落在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爱丁堡基地,完成了一次破纪录的飞行,当时飞行距离超过1.4万公里。

  文章称,“9·11”事件后,部署在澳大利亚的无人机重点侦察阿富汗以及东亚目标。2006年,一名美国《航空周刊》的记者获准报道,一架“全球鹰”无人机曾于澳大利亚爱丁堡皇家空军基地飞往日本南部执行侦察任务,并且返回。官方的解释称,这次飞行是为日本进行的示范飞行,日本当时正打算购买该机。不过当时的任务时间令人感兴趣,因为恰恰发生在朝鲜进行一系列失败的导弹试射后一个星期。那时候,美国情报机构正在加紧收集有关朝鲜具有进攻性军事能力的情报。

  报道还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几乎每天,总有1架美国空军部署在关岛基地的“全球鹰”被发现飞临朝鲜海岸线,对其内部纵深目标进行拍照侦察,这些情报要比来自卫星的图像细节更为清楚。”“它们以6万英尺高度,在朝鲜海岸线外75英里处,以45度角实施侦察”。伊朗方面也多次对该机沿伊朗与伊拉克、阿富汗的边界以及波斯湾海岸对其进行侦察提出抗议。

  躲避中俄侦察?

  报道称,澳大利亚国防部现在已经确认美国“全球鹰”造访澳大利亚,但试图淡化任务的意义。国防部发言人在回复中说:“‘全球鹰’访问澳大利亚非常少,但此前确实发生过,主要赴阿德莱德附近的爱丁堡空军基地。自2001年对澳大利亚的官方访问之后,“全球鹰”一直使用澳空军基地进行短暂的补给”。但分析人士认为这并非事实的全部。

  报道认为,爱丁堡空军基地被选中是因为这里拥有大型的飞机修理库,能够隐蔽“全球鹰”,“这是一个很好的基地”。

  美国情报分析师马太·M·艾德支持这种看法。他说,2001年4月份,“全球鹰”首次对澳大利亚进行公开造访时,该机仍然处于研发阶段,而且存在可靠性问题。“9·11”之后,美国空军实际上没有时间对‘全球鹰’进行测试,他们不得不将其仓促投入作战。“每飞行小时需要几百工时的维护,每架飞机需要45名人员不停的工作才能保持器任务能力,其传感器令人难以置信的复杂,”艾德说,“在爱丁堡的维护和补给站对于任务的完成以及该机从美国飞往中东以及其他地方意义重大”。艾德的另一个看法是,将‘全球鹰’部署在澳大利亚还可以防止中俄侦察。他认为目前“全球鹰”在亚太地区的行动主要依靠本土以外的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但那是2010年之后的事情。“隐藏这种无人机一直是美国空军最优先的事,”艾德说,“安德森基地缺乏大型机库,美国情报界不希望这些间谍飞机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直到2010年中后期,安德森基地的机库建造工作才算完成。因此,在这之前,将‘全球鹰’藏身澳大利亚是为了避免俄罗斯和中国的卫星探测。”▲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曝C罗不满皇马五大原因 学穆帅挑衅夺权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中石油否认董事长蒋洁敏失踪 称正在住院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甩人星座排行榜 测试你俩在玩火吗
  • 收藏5盎司钟馗银币涨70% 女海归盗窃玉石获刑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