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杰谈美国近海控制:用航母战斗群封锁中国经济

2012年12月25日 10:38  环球时报 

 

  李杰:近海控制,美国对华新战法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的“空海一体战”理论极为盛行,似乎该理论业已成熟足以推广使用。然而,美国2007年次贷危机以来,其经济状况和“军事超强”地位,不仅没有大的提振,反而出现下行趋势。现实最是无情:一旦兜里没有大把的钞票,就什么也玩不转,更别说要使用空海天最尖端的武器装备,与自己的“战略对手”真刀真枪地干上一战;如果轻易开战,万一输了,不仅摘面,还会前功尽弃,甚至全盘皆输。

  事实表明,“山姆大叔”的这套新玩意儿尚未正式“亮相使用”,连它自己也觉得有点时过境迁,明显落伍。随着东亚各国国力的增强,军力的发展,武器装备性能的提升,特别是一些近中程弹道导弹射程的加大,如今美国的航母编队、作战飞机再也不敢在第一岛链海域内恣意航行、为所欲为,只能乖乖地撤离到第一岛链外围“象征性”地游弋。第一岛链海域成了美国的“权力真空”,这实在让美国人很是难堪,也与奥巴马总统倡导的“重返亚太”战略大为相悖。

  就在美国众多高官及其谋士一筹莫展时,一位名叫哈姆斯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退役上校,近期在《美国海军学会学报》发表《近海控制是答案》一文,勾起了美国政府高层、尤其是军方首脑的浓烈兴趣。原来,哈姆斯上校这个“近海控制”作战理论的最终目标是,把中国海军限制在“第一岛链”之内,同时加强对第一岛链的防卫,控制该地区的制空权和制海权。文中另一个极受美方高层青睐的观点是,其作战方式是实施近海经济封锁,而非进入中国领空对中国基础设施直接进行空中打击,是迫使中国在美国军力最强的地区,也就是中国军力最弱的地区开战。由此可见,“近海控制”理论虽名为作战理论,但其早已超越了“空海一体战”这种纯粹的作战理念,而更侧重发挥美国直接或潜在的地缘政治优势,最大限度运用美陆海空三军封锁与扼控效能,来达成全面包围和阻遏实力趋强的中国的目的,即能“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化的效能”。

  单就“近海控制”理论来说,它的危险性及可能带来的后果,也许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令人担忧之处在于,美国人如果把“近海控制”与“空海一体战”理论相结合,并加以创新与发展,演绎合成一种更新的作战理论,或加速完善其中一种理论并配套辅以另一种理论。后者可能是在第一岛链海域内运用不断发展的“近海控制”作战理论,而在第一岛链外运用逐步更新的“空海一体战”理论。即平时突出大量使用颇具“软实力”面孔的经济封锁手段,第一、二岛链之间的海域当“需要时”,美国便会派出“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编队、F-22“猛禽”隐身战机、B-2隐身轰炸机,以及未来大批量服役的X-47B无人机等兵力兵器,来实施远距离、精确打击。

  不难判断,今后十年随着“消退的战争浪潮”裁军,削减的国防开支将高达4890亿美元,国力和实力均在下行的美国,只能采取这种向现实妥协的无奈之举。但这两种作战理论叠加、变异而产生的严峻态势,实际会比先前单一作战理论要复杂得多,给中国海空方向的负面影响将更恶劣。▲(作者是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