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钓鱼岛危机已无回头路 狭路相逢勇者胜

2012年12月24日 16:48  环球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22日文章 原题:狭路相逢勇者胜 摘编如下:2012年即将成为过去,时代大潮风起云涌般迎接2013年的到来。未来的胜者,首先注定是勇者,狭路相逢勇者胜。

  以中国为例,在国际问题上,随着日本右翼政治重掌国家大权,中日之间的钓鱼岛冲突已接近风口浪尖。新一届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似乎是准备硬着头皮走到黑对抗到底,强行攫取钓鱼岛主权,这也符合右翼势力的思维和行为逻辑。

  那么中日关系的前途到底如何?笔者以为,很可能是先紧张对抗,后谈判缓和,即中日关系近年来的逐步下滑趋势可能会先见底,后回升。而所谓“见底”的规模,两国全面开战的可能性不大,但在钓鱼岛海域及空域双方发生小规模摩擦冲突的几率已陡然增大。

  尽管中日两国的有识之士,广大民众及国际社会,都并不愿意看到中日两国发生直接冲突,但形势往往比人强,目前日本右派心气正旺,裹挟民意中的帝国残梦,及近现代150多年来日本对中国的心理优势,再搭上美国“重返亚洲”并制约中国的战略势头,而中国自9月初以来也前所未有地部分恢复了钓鱼岛的控制权,目前中日双方在此个主权争议区域交叉存在,未来六个月的钓鱼岛形势必定是千钧一发。

  既然钓鱼岛问题是中日关系前途上一道必须逾越的障碍,绕着走不行,回头路更是没有,那么真正的猛士,只能奋然而前行。钓鱼岛搏弈,关键在于事先必须做好万全的准备,设想到一切可能发生的情况,准备得愈充分愈细致,考验来临时取胜的把握就愈大。而只有在可能的对峙冲突中取胜,才能让日本右派有所清醒,有所收敛,回到理性解决问题的轨道上来。

  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是否能挫败日本右翼的新一轮反扑,还有一个值得努力管理的因素就是美国。虽然日本右翼此轮上台对美国仍寄予了充分希望,但美国目前也有三大“七上八下”缠身,绝不轻松。

  第一个“七上八下”就是美国的经济与文化复苏缓慢,起伏不定,时有反复。悲观者认为美国开始衰落了,乐观者觉得只是一个普通下行周期震荡;比较客观地讲,至少美国蓬勃向上,力压群雄的时期已基本过去了,即美国可能从一个超级大国逐步回归成一个常规大国。

  第二个“七上八下”就是美国政府与政策圈内部也有声音开始对所谓“重返亚洲”或“亚洲再平衡”战略发出质疑,首先是其战略目标不明确,某些前提假设过于想当然,弄不好就是得不偿失;再者,美国目前财力有限,而中东局面持续紧张动荡,美国政府处理重点问题不力,反倒却花费很大精力到亚太地区去与中国比划一些虚无缥缈的太极拳,难道奥巴马政府准备让中东问题和以色列自生自灭?

  第三个“七上八下”就是美国实际上对日本右翼并没有把握,也不会太感冒。71年前日本对美国珍珠港那一阵狂轰滥炸,至今还没有让美国忘怀。美国人明白日本人是“菊花与剑”的怪异组合,于是日本如出现“剑走偏锋”,美国将极端不愿意看到,对日本右翼必定只能是又打又拉,难以对之全力投入和支持。

  于是中国如果操作得当,联系到美国的国务卿也即将调整换人,中国如能抓住这个当口主动发起中美战略关系调整的新回合,争取联合美国内部的“知华”及“联华”力量,那么制约和直击日本右翼软肋是完全有可能的。(作者在美国从事国际文化战略研究和咨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