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军针对中国地理分布打造海空一体战理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1日 09:52  《环球》杂志微博
资料图:美军未来的航母无人舰载机X-47B 资料图:美军未来的航母无人舰载机X-47B

  海空一体战,对谁张的网?

  洪源

  继1982年美国推出主要针对苏联和“华约”的陆军“空地一体战”指导原则之后,2011年底,五角大楼再次公布了一份被称为“海空一体战”的军事新战略。

  该战略针对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冷战结束之后,美国的战略重点由昔日的苏联逐渐向亚太地区倾斜。小布什时期,美国已经将中国确认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2011年,美国的全球战略与军事部署紧锣密鼓,第一次从北大西洋-欧洲重点转移到亚太地区。从美国的战略转移和战术部署的实际情况来看,五角大楼已经认为,在亚太地区,美国只有一个日渐崛起的军事竞争对手,这个对手就是中国。

  “海空一体战”的前提正在于美国的军事部署在亚太地区的调整:1,在整个西太平洋地区,美国海军规模将扩大,3/4的战略核潜艇、多数航母都将调配到该地区;2,海军舰艇在日本至澳大利亚海域的例行航行将变得更加频繁;3,海军舰艇将增加停靠越南、新加坡和菲律宾等国的次数;4,具有较高机动性、担当海陆两栖战主力的海军陆战队的作用将与日俱增。

  在上述军事战略调整的基础上,美国推出“海空一体战”概念,利用天基平台、海基平台、陆基平台,加上对第二岛链关岛的改造,推行整体的全天候、全维的作战方式,其实就是利用天、空一体化信息和海军基地一体化给中国拉一张“天罗地网”。

  “海空一体战”将得到一系列装备保障:美国海军从航母起飞的海基X-47B无人驾驶隐形飞行器试飞成功,能够在敌方空防范围之外起飞和降落,并且深入到敌方腹地实施精确打击。EA-18G“黑鲈”改进型电子战攻击机能够扰乱或摧毁敌方防御系统的电子和通讯设备,这在伊拉克和利比亚都可见一斑。一种新型远程高速轰炸机在计划之中。美国将建造新一代较小型但为数更多的航空母舰。此外还有能够在一小时之内对世界任意地点的目标实施打击的地基和天基作战平台发射的常规导弹系统以及能束和电磁武器。

  这些在近年来取得的重要军事技术进展,一旦浓缩到它所提出的“海空一体战”战略中,就让人感觉美国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从本质上来说,海洋霸权国家美国及其盟国重返亚太,是从最后一个链条锁紧了对欧亚大陆国家如中国、俄罗斯的战略包围态势。阿拉斯加—日本—中国台湾—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印度—阿富汗—土耳其—中欧—西欧—北欧—格陵兰—加拿大北部包括北冰洋,这一链条所形成的“钻石形”包围态势,就是海洋霸权国家对欧亚大陆的陆权国家的战略围困。“海空一体战”的作战方式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笼的。所以,该作战方式是在海洋霸权国家包围陆权国家的过程中,针对欧亚大陆、西太平洋和印度洋边缘地区,针对中国的海陆地理分布而量身打造的特殊作战手段和作战形式。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军控中心秘书长、研究员)

  来源:2012年1月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空海一体战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