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退役少将称解放军动用15个师即可攻占冲绳

2012年12月24日 09:09  新华网 

  日本《军事研究》月刊12月号文章,原题:2025年中国侵占冲绳的设想(作者前陆上自卫队少将矢野义昭)

  2025年,由于以色列对伊朗发动攻击,中东紧张局势大幅升级,美国不得不将驻日美军主力调往中东,并与伊朗开战。

  当美军在伊朗作战显露长期化态势后,中国军队在东中国海等区域的海空活动日趋频繁。日本国内还遭受了集中的网络攻击,造成了火灾、停电和多起列车事故等,社会极为不安。

  与此同时,中国开始动用潜艇部队和战略轰炸机部队,准备对美国开展“反介入/区域拒止”作战。而美国政府将中东战争作为优先重点,迟迟未下决心对日本提供实质援助。

  中国海空力量突袭日本

  在此情况下,这一年的4月16日,中国开始动用海空力量对日本发动奇袭。中国空军主力战斗机的作战半径可达大阪,其数量约为900架,而日本自卫队的战斗机虽在质量上差异不大,但数量仅有约300架。

  自卫队虽然进行顽强战斗,但战斗机、主力军舰数量均不足中国的四分之一,同时缺乏飞行员、舰艇乘员、导弹和常规弹药,作战能力快速消耗。由于中国持续不断地发动导弹攻击、特种部队攻击、网络攻击和电磁脉冲弹攻击,自卫队各基地的效能也逐渐降低。

  日本虽试图打击中国军队的基地,但中国海空军基地很多都已经实现地下化并提高了抗打击能力,超出了自卫队的攻击能力。且日本并没有远程导弹和可攻击地下设施的钻地弹。

  进入5月以后,中国夺取了九州以西地区的制空权。中国使用带有反跑道战斗部的导弹集中瘫痪了冲绳的驻日美军基地和航空自卫队基地,自卫队大批飞机受损。中方已在西南诸岛上空占据压倒性优势。空中作战的重点区域转移至西南诸岛以东至关岛之间。

  在海上,中国集中了包括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在内的近三分之二的海上力量。

  自卫队虽然拼尽全力,但为中国的潜艇、水面舰艇、轰炸机和中短程弹道导弹所阻。中国夺取了东中国海、九州西岸至对马海峡一带海域的制海权。日本的作战重心调整为阻止中国海空力量进入西南诸岛以东区域。

  5月1日,日本通过卫星图片发现,中国开始在舟山和青岛等地集结两栖攻击舰,征用货船和滚装船,搭载海军陆战队装备和物资。

  由于中国还采用防空伪装、通信静默等手段隐蔽企图,使日本未能尽早意识到中方意图。日本甚至还在研究中国是否可能要攻击尖阁诸岛(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

  同时,中国陆军开始向青岛、杭州等港湾附近区域集结,运输机则在各机场准备搭载空降部队。部分轰炸机由内地转场至前出基地。

  在日本国内,以本州、九州和冲绳等城市区域为中心,中国进行的破坏活动进一步升级。但是中国并未攻击冲绳以外的美军基地。

  14天激战攻占冲绳

  5月3日,深夜,中国突然对冲绳的自卫队基地、美军基地、政府、媒体等进行集中的网络攻击、电磁脉冲弹攻击,并进行导弹攻击和特种部队攻击。

  从中国青岛和舟山海军基地出发的2个海军陆战师共4个陆战团经过夜间海上航渡,在冲绳本岛同时突击登陆。其中每一个陆战团都是1-2个陆军机械化师的先导部队。

  中国的4个陆战团各自占领和巩固一处滩头阵地后,即开始引导4个机械化师登陆。与之相配合的还有空降团、空中突击营、特战旅等部队,总兵力也相当于3个师,他们负责夺取港口和机场,保护重要区域、破坏和袭击日方特定设施等。

  中方的滩头阵地选择在冲绳本岛的狭窄区域。驻守在那霸的陆上自卫队旅团进行了顽强抵抗。日本武装直升机、装甲车等猛烈攻击中国登陆部队,获得了相当战果。

  但是,由于对方舰艇数量众多,日本的导弹数量有限,日方难以阻止中国军队的登陆。次日一早,中国的主力机械化师开始登陆。

  此后,中国的无人机开始搜索并摧毁自卫队的装甲车辆。由于防御阵地构筑时间不足,在数十倍的装备和人员差距下,自卫队部队力量逐渐枯竭。第2天之后,自卫队丢失了既有阵地,转入山区开展游击战。

  在巩固滩头阵地并占领港口后,中国登陆部队的力量迅速加强。登陆舰和货船在中国与冲绳之间往复运输装备、物资和人员。

  至第6天,中国军队第二波部队登陆完毕;至第12天,第三波部队登陆完毕。最终,中国军队的登陆部队为2个海军陆战师、12个机械化步兵师、2个特战旅、1个空降师和2个空中突击旅。在发起进攻后第14天,中国完全占领冲绳本岛。

  此前,中国在冲绳长期煽动独立运动。登陆后,中国组织此类独立人士代表,以“应冲绳居民要求”为借口,宣布中国军队为保护冲绳独立而驻留当地。日本政府虽不同意中国的单方面表态,但为避免更多的牺牲,不得不接受了冲绳的独立要求。

  美军深陷中东没有援日

  在中东战局久拖不决之际,美国虽然反对中国入侵冲绳,但却未能采取军事行动夺回冲绳。中国礼遇并送还了在冲绳俘获的美军人员及其家属,在一定程度上平息了美国国内的反华舆论。

  在日中冲突期间,俄罗斯一直保持高度战备。日本宣布接受冲绳独立要求后,俄罗斯即以“最终解决领土问题”为理由,入侵北海道北部和东部。自卫队虽依托有利地形,在北海道北部成功阻滞俄军进攻,但北海道东部却被俄军攻占。5月20日,在联合国的帮助下,日俄之间开始谈判。

  最终,中国军队驻留冲绳,冲绳宣布独立并成为中国实际上的保护国。而在日俄谈判中,日本宣布放弃北方领土(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本网注)的主权,并应俄方要求对其远东开发提供资本和技术援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