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盘点2012中国五大历史事件:主权毫不退让

2012年12月25日 15:26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晓磊】2012年,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尽显风头,“正在崛起”的中国也受到了各大外媒的关注。在年终之际,美国《环球财经时报》12月24日专门刊发文章,称中国在2012年巩固了其世界大国的地位,同时还盘点了中国在这一年中所经历的5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

  1、加快军事发展 主权事务毫不退让

  作为一个军事大国,中国在2012年里加快了发展的脚步,崭新的战机和航母不断亮相,在与邻国的政治争端中也采用了更加“鹰派”的做法。

  中国成功试飞了舰载机歼-15。这一新型战斗机是完全由中国设计与制造,而且战机上所安装的武器与雷达技术也全部由中国制造。

  在钓鱼岛争端方面,中国政府坚定地宣示主权,并派谴船只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视。中国对于主权事务采取了毫不退让的态度。

  2、顺利完成政权交接

  中共十八大会议于11月圆满闭幕。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又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权力平稳交接。

  3、“神九”飞天 “嫦娥三号”即将登月

  2012年夏天,中国发射载人航天飞船“神九”。包括1名女航天员在内的3位航天员在太空停留7天,完成了多项操作。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中国成为第3个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中国还将在2013年继续探索太空。“嫦娥3号”月球探测器将登上月球,为中国太空探索和发展谱写新成就。

  4、网民人数众多 参与公共事务热情高

  尽管中国社交媒体的发展落后于其它西方国家,但是中国网民的数量却是以数百万计,而且他们还经常就一些公共事务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目前,中国的微博用户已经超过4000万人。

  5、调低经济增长目标 追求可持续性发展

  中国政府连续第二年将2013年的相对经济增长目标定为7.5%。这一举动意味着中国正在寻求更为持续性的经济增长。

  在年末之时,中国领导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国的发展重点将转向实现政治及社会的稳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