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美无人太空飞机可能监视中国天宫一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 08:32  国际在线微博
资料图:美国空军的X-37B无人太空飞机 资料图:美国空军的X-37B无人太空飞机

  美无人机被指监视中国“天宫”

  太空飞机X-37B神秘任务引发猜测其轨道倾角与我“天宫一号”极相近仅差0.01度

  据中国日报1月8日报道英国《太空飞行》杂志7日爆料称,美国在试飞其新型无人驾驶太空飞机X-37B时,有意令其飞行轨道接近中国的“天宫一号”飞行器,两者的飞行轨道和角度非常相近,X-37B很可能是在对“天宫”进行监视。这一结论引起了舆论的普遍关注。

  两飞行器轨道倾角仅差0.01度

  2011年3月,美国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成功发射第二架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美国空军官方的说法是,发射该飞行器是为试验新型航天器的各种技术,但对其肩负的神秘任务以及返回时间等缄口不语,因此,外界关于该飞行器所蕴含的军事能力和意图的猜测从未间断。

  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太空飞行》杂志编辑大卫﹒贝克的话称,通过安装一系列观测设备,太空飞行器之间的监视已经能够实现,而X-37B的新型感应器可能正在对“天宫一号”的遥测信号进行监视。

  贝克强调,X-37B与“天宫一号”的轨道非常接近,“X-37B与天宫一号的共同之处是很清楚的。两个飞行器基本上每绕地170圈便会有一次相向或者相背的移动动作。”

  据美空军公开资料,X-37B轨道高度为300千米,轨道倾角42.79度,而“天宫一号”的轨道倾角为42.78度,两者只相差0.01度。轨道倾角是指飞行器轨道平面与地球赤道平面的夹角,是确定飞行器轨道空间位置的重要参数。

  “天宫一号”在执行对接任务时的轨道高度为340千米,而且还在缓慢下降。

  X-37B-被称秘密太空战斗机

  报道说,X-37B飞行器的最初研发工作是由美国航空航天局启动的,后又改由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实施,最终又被美国空军快速反应能力办公室接手。

  X-37B的官方目的是测试新的航天技术,但有人猜测X-37B蕴含潜在的军事能力,伊朗媒体甚至称其为“秘密太空战斗机”。据悉该飞机可以在2小时内攻击地球上任意一个目标。

  有专家怀疑,X-37B或许被用来为负责制造和运行美国间谍卫星的国家侦察局测试传动设备。BBC则指出,美国一向对中国的太空项目不放心,哪怕是最清楚不过的民用航天项目,也会感到深深的不安。

  或对我国安全形成重大威胁

  著名战略评论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洪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X-37B可以对近地、远地轨道乃至机动飞行的航天器进行直接攻击。

  由于X-37B的高度机动性和变轨特性,使得其他国家现有的地基反卫星武器不能够对其造成威胁,未来可能对我国地面重要目标、航天产业和太空资产的安全形成重大的威胁。

  深读

  美欲部海基无人机对抗中国

  去年12月初,塞舌尔外长曾提出邀请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马埃岛进行补给和休整。

  《日本时报》7日称,为了消除这种“威胁”,美国计划2018年之前在太平洋地区的航母上部署海基无人机。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海军中将布斯科克称,将来这些无人机是美军在太平洋和印度洋行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舰基无人机系统拥有巨大的潜在优势,尤其是在我们的情报搜集和侦察行动的范围及持续时间越来越长的情况下。”他说道。

  报道称,目前美军舰载战斗机和轰炸机想要对远处目标发动打击,都必须在距离目标800公里之外的地方起飞,方能保证美军舰艇免遭对方陆基导弹和战机的袭击。但新一代海基无人机则将美军作战半径扩大至以舰艇为中心2500公里。此外,美军还在增加可操控无人机的飞行员的训练,他们的人数已经超过了传统的战斗机和轰炸机飞行员的数量。

  《日本时报》还称,目前世界上有50个国家正在研发无人机,主要用于侦察。但无论从无人机及其可携带的传感器以及武器的数量,还是从其先进程度上来看,美国均处于领先地位。据估计,美国现役的无人机达到7000架。(据中国日报1月8日报道)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X-37B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