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神龙空天飞机不如X-37B 实用还需几年

2012年12月13日 10:01  环球网  
中国神龙空天飞机由轰六挂载升空试验 中国神龙空天飞机由轰六挂载升空试验
美国X-37B型空天飞机 美国X-37B型空天飞机

  昨天引发全球关注的空间发射不止是从朝鲜东仓里升空的那颗“光明星”,还有比它早几小时在美国卡纳维拉尔角启动的一次“绝密飞行”。多家美国媒体称,美国空军“最神秘的”轨道试验飞行器X-37B于美国东部时间11日中午搭乘“阿特拉斯-5”火箭升空,开始第三次试飞。从2010年4月它首次升空起,美国在外太空这个高难度动作就在世界引发“困惑、猜疑和担心”,人们先后怀疑它是能摧毁敌国卫星的空间战机、能从太空投掷核弹的空间轰炸机,以及一部紧盯中国空间站的巨大间谍摄像机,可五角大楼却说它只是简单的空间科研平台而已。这样的说辞连美国媒体都不相信,更让他们不解的是五角大楼为何一被问及X-37B用途就双唇紧闭。美国《连线》杂志说,这种密不透风给美国政府在国际上的一种努力招来了嘲笑———推动各国在空间领域更加透明。

  X-37B伴着猜疑再升空

  “本周二,美国空军将隐藏在‘阿特拉斯-5’火箭内的一款无人飞行器发射升空,巧合的是,乌云很快吞噬了火箭,令后者在大洋上空消失……军方没透露多少有关这次新绝密飞行的信息,人们只知道这任务叫OTV-3,即轨道试验飞行器第三次飞行。发射解说在飞行进入第17分钟后便终止,消息封锁接踵而至。”11日,美联社用这段文字描述X-37B第三次升空的情景,当日多家美国媒体报道中都有同一个词———绝密。

  在国际舆论场,媒体对X-37B更通俗的称呼是“空天飞机”(航天专家认为此称呼有欠准确)。此项目由美国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资成立的“联合发射联盟”负责操作,现已制造出两架。第一架2010年4月发射升空,依靠太阳能供电装置在近地轨道飞行224天,第二架2011年3月升空,在轨469天。美联社说,11日发射的重要之处在于它是首架X-37B第一次“重飞”。MSNBC网站说,可重复使用是X-37B的一大卖点,这款外形酷似航天飞机的无人飞行器不仅可以重复进入大气层,还能自主降落。虽然体积只有真正航天飞机的1/4,但从业余卫星追踪者到美国潜在军事对手,人人都想对它一探究竟。

  “两架校车般大小(长8.9米)的航天器在天上待了693天,外界却还不知道美国空军把它们送上去做什么!”美国《连线》杂志11日说。在官方层面,五角大楼不是没说法,空军声明称,此任务旨在展示美国在可重复使用无人空间实验平台方面的科技实力。对此“空间试验说”,美国智库、忧思科学家联盟对此提出质疑。该智库称由于空军对此项目加密,X-37B已激发外界“困惑、猜疑和担心”,虽然是迷你版航天飞机,但与后者120吨重的体量相比,只有6吨重的X-37B不可能携带大型卫星和试验设备,而且它是无人机,这些都使“它用于实验”显得不合逻辑。

  X-37B究竟是何用途?美国《福布斯》说,“这要看你问的是谁了”。文章说,从NASA1999年立项(后转至负责研发新武器的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至今,美国没有几个人能回答这个问题,外界对它的猜测包括可以摧毁敌国卫星的空间战机、可以从空间投放核武器的空间轰炸机、一个巨大的空间间谍摄影机,以及官方宣称的用以研发新一代可重复使用航天器的简简单单的科研项目。美联社说,X-37B第二次发射时恰逢中国发射“天宫一号”,外界怀疑其目的是监视中国空间站。但美国科学家对此坚决否认,称二者轨道模式不同,不可能在飞越彼此时实施监测。

  对X-37B用途的猜测11日又有新说法。有美国媒体怀疑它再次上天是对朝鲜发射卫星的回应。《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则援引哈佛大学学者麦克道尔的话说,X-37B此次有可能携带了新型传感器,作为未来间谍卫星的试验台,由于此前两次飞行范围都在北纬40度和南纬40度之间,它很可能用于侦察中东,以及定位阿富汗的恐怖分子训练营。德国新闻电视台12日说,美国空天计划的神秘与朝鲜发射卫星的高调对比鲜明。

  “绝密升空”引发“攀比”和嘲笑

  X-37B上天是为搅乱北京、德黑兰和平壤的心绪吗?美国科技网站CNET11日的文章中有人提出这样的质疑。不过从以往X-37B发射后的情况看,对此反应更激烈的是俄罗斯。俄前空军总司令在X-37B首飞时便警告俄罗斯有可能成为第二个伊拉克,呼吁俄尽快建立空天防御体系应对美国太空军事化威胁。俄《真理报》今年初敦促莫斯科早日恢复苏联时期研发空天飞机的“暴风雪计划”,并称俄已恢复苏联时期的米格-31M“卫星歼击机”项目。

  俄罗斯newsinfo网站12日针对X-37B发射说,俄有可能重启冷战时可重复使用的多用途空天系统计划,该系统比X-37B更强。俄还在研制一种小型、机动性强并可重复使用的空天飞机,目前已完成机体设计。

  “中国神龙空天飞机去年进行测试”,美国《赫芬顿邮报》11月文章将这一据称来自中国媒体的消息当做北京对X-37B的回应。文章称中国的“神龙”飞机外形与X-37B类似,但个头和能力都差得多。文章认为,中国还需几年才能生产出真正具有工作能力的样机,但中国测试“神龙”反映出一个大趋势:北京可能比许多人预言的更早跨入空天飞机时代。文章还说,X-37B和“神龙”更像是两个符号,一个标志美国在后航天飞机时代已然掌握航天霸权,一个显示中国依然具有挑战美国科技霸权的能力。

  美国《连线》杂志说,由于美国空军不公开X-37B在近地轨道究竟从事何种试验,此项目不仅给美国带来外国的抗议和攀比,还有对美国国务院的嘲笑。文章说,就在上周,美国负责军控的副国务卿罗斯在越南引述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的话说,“为避免误解和猜疑引发冲突,我们迫切需要在军备、威胁性技术、太空以及其他领域提升透明度,建立信任。”如此呼吁国际社会提升空间透明度的美国却对自己的项目密不透风。

  中国空军专家王明志说,美国无疑是目前世界上在研究空天飞机方面项目最多、研制能力最强、技术水平最高的。从以往过程看,美国研制X-37B绝非只为一个科研平台这么简单,与X-37B同时存在的研发计划还包括“猎鹰”超高音速太空飞行器、X-51A计划(可由B52轰炸机挂载、发射具备5-6倍音速的飞行器),这些都是帮美国形成全球快速打击能力的项目。他认为,美国所谓的军事透明都是相对的,往往在华盛顿认为最有发展潜力的项目上严格保密。

  美媒称超级武器像玩具

  “美军看上去越来越抄袭《光环》,这款科幻视频游戏里有携带先进武器的半机器人战士,驾驶着古怪而又未来主义的先进机器驰骋。”美国“政治麦克风”网站11日说,X-37B这一空军超级武器只是美军诸多狂野新军事玩具之一。文章说,“猎鹰”超音速飞行器是美国陆军的试验机,美国海军也不甘落后,公开了研发世界上最先进浮动技术平台———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信息,该舰拥有科幻电影般的能力———令任何人惊愕的隐身技术和无比强大的轨道炮。有了X-37B和它的兄弟姐妹,美国可在一小时内对世界任何地方实施打击,“足以消除任何有关中国崛起的说法”。11日还有美国媒体说,波音公司和美国国防部已宣布计划研发X-37B的可载人升级版X-37C,设计搭载6名宇航员。

  法国《科学与未来》则怀疑X-37B是否真那么神。文章说,如果它是空天飞机,不应用火箭发射,如果它是卫星,那么在太空停留数百天的周期也就不足为奇。文章猜测,它有可能是未来更先进机型的试验机和过渡。法国《巴黎人报》说,美国如此保密除了因它本就是军方项目,还因其他国家反卫星技术进步长足,美国不得不小心翼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