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专家称解放军装备占优势但实战中难敌印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 10:17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武警驻西藏边防部队巡逻。 资料图:武警驻西藏边防部队巡逻。

  “巴基斯坦观察网”11月5日发表印度麦里普大学远景研究小组副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缘政治学教授M D Nalapat的文章称,印度近些年逐步加强同缅甸和越南的关系,而印度国有石油公司最近又和越南签署了石油开采合同;这更加剧了中国的不满。中国一直坚持自己拥有南海主权,印度的行为不仅是抢资源,还是干涉南海问题。实际情况是,印度不可能放弃与越南的石油合同;而新德里的方针是,南海争端是周边各国的事情,印度不掺和;但印度会和它们在各自的领土内进行商业和其他合作。印度认为,中国要求南海周边各国只跟自己打交道是想垄断南海的资源。

  文章称,中国国内对印度在南海的动作意见很大;但这样的舆论更加促使印度国内呼吁加强在两国边境的军事力量。随后,文章表示,尽管解放军的装备优于印军,但印军的战斗力要强于解放军。自2009年以来,印空军在边境地区增派了一个中队的苏-30战机;印陆军部署了能够轻松覆盖解放军重要军事基地可搭载核武器的导弹。近些年,两国都在边境地区加强了基础建设,而中国一方的条件更为优越。在装备上,解放军也优于印军;他们有性能更好的防弹背心,更好的步枪和夜战能力。但是印军经常在国内对抗各种敌对分子,而解放军自1979年之后,一直处于和平环境,没有经历过实战的砺练;所以印军战斗力更强,能够在发生冲突的时候取得优势,即使是在面对装备优于自己的敌人时也是一样。

  文章接着指出,中国领导人有智慧避免战争。中国走和平道路取得巨大经济成功的事实证明,冲突可能不是促进国家利益的最好方法。那些谈论与越南和印度开战的人们,应该审视中国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和二十一世纪的条件。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3万亿外汇储备,这比世界其他国家的外汇储备总和还多。过去十年,中印两国贸易快速增长,现在已经超过了600亿美元,并有望在两年内达到1000亿美元。十年之后,两国贸易可能会达到3000亿美元,这将大量增加两国人民的收入和就业机会。然而,这种繁荣存在危险,可能会成为新的中印战争“导火索”。

  两国领导人都意识到了和平和友好对两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性,这也是为什么两国领导人都不希望发生冲突的原因。11月19日,辛格总理和温家宝总理将在东亚峰会上举行会晤。他们还将分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以确保南海问题得到和平解决;同时确保各方都能获取南海资源,促进各自的经济发展。(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印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