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中国在建36艘大型海监船 须警惕解放军出兵

2012年12月20日 10:34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20日讯,据联合早报报道,随着中日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领土之争升温,日本政府加紧下功夫研究中国的军事动向。昨天,日本防卫研究机关同步发放日文、英文以及中文版的报告书《中国安全保障报告2012》,重点分析中国解放军在海洋维权方面的角色。

  该报告书认为,中国的海洋政策将给国际社会和地区安全造成影响。它呼吁与中国有领岛主权纷争的国家做好准备,防御中国投入“军事力量”。

  该报告强调,“中国军队在海洋领域争取发挥作用,在中国海防委员会的框架中,人民解放军占据中枢性的主导地位。在海洋领域,中国政府各部门的步调一致。海军与海监、渔政等海上执行部门和外交部之间进行了横向运作。”

  与此同时,该报告书也对中国海上执法力量的提升表示高度戒备:“截止2012年11月,中国海监拥有29艘1000吨以上的海监船和10架飞机。目前,正在建造36艘大吨位海监船,计划在2014年之前投入。”

  该报告书分析,对经济迅猛发展的中国而言,海洋问题的重要性日益增高。海洋问题涉及了经济权益、领土领海主权问题、安全问题三个方面。中国海上维权活动不断增加,主要是中国领导人对海洋安全危机的意识提高,认为中国的周边环境出现变化,在海防问题上与邻国发生了“新问题”。

  执笔编写这个报告的日本防卫研究所主任增田雅之也在钓鱼岛问题上做出以下补充:“中国派遣船只到日本控制的中日争议岛屿附近水域之举是一个长期战略,它的最终目的是要改变日本实效控制该岛屿。我个人认为,日本若不增加相关配备,两到三年间就会失去优势。”

  不过,这名日本军方智囊也认为:“中国目前要对日本动武的可能性还是很低,中国政府在派遣船只上小心翼翼,显示它有努力避免紧张局势急剧升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