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战机若在钓鱼岛对峙 中方可以完全控制场面

2012年12月19日 09:34  世界新闻报 

  军事专家指出,如果中日战机对峙,中方可以完全控制场面

  本报记者/林新

  自钓鱼岛争端因日方“国有化”措施而激化以来,中日双方都选择行政船只而非军舰在争议海域巡逻,这种做法避免了事态升级。对于中国而言,在渔政和海监相结合的非武装行政执法过程中,并不容易带来擦枪走火的危险,而且公务船只和飞机均享有豁免权。

  但引人关注的是,就在中国海监一架小型飞机12月13日上午飞临钓鱼岛之后,日本竟然派出了包括8架军机和一架预警机在内的战机群实施拦截。这令争端出现了失控的危险。舆论普遍认为,如果日方军机再次拦截中国海监飞机,中国不排除出动军机进行维权的可能。而一旦中日军机在钓鱼岛上空较量,双方擦枪走火的几率将大大提高。届时,无论是中国的空中实力,还是钓鱼岛的地理优势所在,都会使日本面临更加被动的局面。

  钓鱼岛争端恐升级

  12月13日早上7时30分,两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驾驶中航工业哈飞研制的运-12飞机(海监编号B-3837),搭载着5名国家海洋局海监大队工作人员,从舟山基地出发,飞往钓鱼岛海域上空。飞机在接近10点钟时抵达目的地,巡航高度最低达到60米,完成空中巡视、拍照等任务后顺利返航。B-3837飞机执行任务的同时,中国海监B-3806飞机进行了护航飞行。据悉,中航工业高度重视此次行动,B-3837、B-3806两个作业机组按照国家海洋局海监部门的要求,周密制定飞行计划和应急预案,并最终出色完成了宣示主权的光荣任务。

  另一方面,就在海监飞机抵达钓鱼岛空域的同时,中国4艘海监船13日上午9时前后相继由钓鱼岛附近毗连区,使入了钓鱼岛12海里范围,这是中国海监船连续3天在钓鱼岛领海巡逻,日本巡逻船连续向中方船只发出警告,但均遭到强烈反驳。此外,日前入列的中国最大渔政船——渔政206船13日也在钓鱼岛附近的毗连区现身。

  14日,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发出照片,指出中国海监飞机于13日飞过钓鱼岛空域。而日本航空自卫队派出8架F-15战机紧急升空应对。日本防卫省总参谋部称,自1958年开始相关统计以来,中国飞机是首次进入钓鱼岛领空。日本共同社说,首相野田佳彦已指示政府相关部门“加强警戒监视”。日本外交部事务次官河相周夫则召见了中国驻日使馆临时代办韩志强,提出“抗议”。《华尔街日报》14日称,最近几周,中国多次派出巡逻船进入钓鱼岛附近的领海,与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只展开“猫鼠游戏”。中日双方都选择依靠民用船只而不是海军舰艇在争议海域巡逻,这种做法避免了事态的升级。然而,一架中国的小型海上巡视飞机出现在钓鱼岛上空之后,日本紧急出动战机对其进行拦截,中日领土争端引发的紧张关系迅速升级。

  中国飞机瓦解“日方控制”

  中日两国巡逻船只在争议水域“如影随形”,已令外界担心万一发生碰撞将演变成冲突,而双方首次在争议地区出动飞机,更是引发舆论极大关注。有军事专家指出,中方非常严肃地对待钓鱼岛之争,如果日方不改变立场,中国在海上和空中执法的力度会越来越加强。双方军机相互拦截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钓鱼岛距离中国陆上空军基地只有三四百公里,而日本那霸空军基地则在450公里以上;此外,从中日双方飞机的机种对比而言,中方有歼-10、歼-11以及其他一些三代飞机,飞机的性能更不亚于对方。可以说,如果中日战机对峙,中方可完全控制场面。另有评论指出,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会继续按照“有理有利有节”的方针处理争端。因此,中国海监飞机到钓鱼岛巡航不至于让中日争端失控。但日本必须清楚,如果日方军机今后继续“拦截”中方海监飞机,两国军机对峙的日子必将到来。中国决不会在日方的挑衅面前退缩,中国空军战机一定会前往钓鱼岛,与日本军机较量,甚至一决雌雄。大阪大学教授坂元一哉近日就表示:“中国飞机进入钓鱼岛是瓦解日本对该地区有效控制的最重要一步。中国下一步若是派出军机,日本的控制将变得更加岌岌可危。”

  中方的立体防卫圈

  实际上,中国海监飞机参加巡航之后,可以有力提高海洋维权的效力。在过去,尽管日本P-3C巡逻机的身影时常在钓鱼岛出现,但鉴于钓鱼岛为高度敏感区,中国飞机一直没有飞往这片空域。这显示了中国在对待钓鱼岛问题上的克制力。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罗援将军对《世界新闻报》分析,中国已经正式宣布了钓鱼岛的领海基线,那么中方就应该以领海基线为基点往前推12海里,这片海域就是中国领海,其垂直上空就是中国的领空,“我们既然已经宣布了钓鱼岛的领海领空,那么这一区域就应该享有正常的领海领空法律权益”。

  罗援建议,中方在钓鱼岛斗争中的立体防卫体系应形成一个“三线梯次”配置。第一线是渔船和渔民。他们一方面进行正常的渔业作业,同时也是在宣示主权;二线就为执法团队,包括渔政船和海监船;三线就是海军和空军。这三线应该互为依托,互相支援,形成整体的防卫体系。与此相对应,在空中也要划出三个区域,即空中识别区、空中警告区和领空防卫区。在这三个区域内,都要行使中方正当的权利和义务,例如在领空防卫区内,一旦有外敌入侵,在外交警告和军事示警无效的情况下,中方就要采取果断的措施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安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