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日本在钓鱼岛对华示弱只会助长中国气焰

2012年12月19日 10:07  环球时报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12月18日文章,原题:海上画线

    日本大选次日,安倍重申尖阁列岛(中国钓鱼岛)属于日本,这表明他没有在岛屿争端上退让的意思。而在中国经济中心上海,有关日本的讨论主要围绕东京为了几个无人岛愿承受两国间多大的贸易风险。安倍下周上任时有必要认识到,中国新领导人明显得到国内一致支持,可以耐心地继续逐步瓦解日本对尖阁列岛的行政控制,不担心须尽快解决这个问题。这意味着东京须采取同样耐心但可靠的战略来应对。

  中日都在试图巩固自己的经济地位,日本考虑加入泛太平洋伙伴关系(TPP)自贸区谈判,中国则寻求推动人民币在全球金融中发挥更大作用。两国均通过多边组织在争取更大的国际声望和影响力。但政治危及到世界第二大、第三大经济体之间的经贸关系。与安倍一样,习近平不太可能大幅改变北京对争议岛屿的立场,但将不得不平衡坚定的外交路线与更强硬的半官方立场。迄今,北京并没表现出减少对日施压的意图。中国船只继续进出争议岛屿周边水域。

  看起来,即便日本新首相在外交上主动示好,中日也不太可能达成其他协议———特别是,若北京相信正在消耗日本的防御或在日本国内引发反政府情绪。这很可能是对日本意志和战略的误读,但至少意味着(中国)目前考验日本的政策会继续。

  这一切对日中紧张缓解是不祥之兆。不幸的是,目前中日关系缺少积极力量冲抵争端的紧张。两国间贸易因中国的反日抗议而下滑,日本考虑加入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之举进一步疏远了中国,目前双方也鲜有外交互动的平台。北京继续在地区着力孤立日本,尽量削弱东亚唯一另一个潜在的权力中心。此外,虽然在本10年接下来的时间里,日本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中国人盘算,若经济下行及关系恶化,日本会比中国受损更严重,这或许会促使其更强硬地对待日本。

  日本也缺少手段在国外巩固自身地位。在岛屿问题上示弱只会助长中国气焰,但东京又不太愿意被推到“抗衡”中国的位置上。日本军费连续10年减少,且东京不愿因给人留下充当亚洲反华领头羊的印象而进一步危及对华贸易。此外,地区其他国家主要关心的是南海问题,而非更北边的日本的问题。因此东京别无选择,只能愈加依赖美国。如此一来,中日关系的主动权就在很大程度上掌握在中国人手里。▲(作者迈克尔·奥斯林,乔恒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