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中国海空联巡欲终结日本对钓鱼岛实际控制

2012年12月19日 15:05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晓磊】近日,中国派出海监船和飞机不断巡视钓鱼岛。对此,日美两国专家分别进行分析。日本军事研究员认为,中国此举旨在结束日本宣称的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但中国在步步逼近之时也在衡量具体部署,避免让中日钓鱼岛争端升级。美国专家也认为,鉴于日本新首相安倍的“鹰派路线”,中国在钓鱼岛附近海域部署海监船及飞机是“故意为之”。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18日报道,日本国家国防研究协会的高级研究员增田雅之(Masayuki Masuda)表示,中国最近派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逻旨在结束日本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是中国对钓鱼岛争端所采取的长期战略中的部分部署。不过,他还认为,中国也对其巡逻战略做出调整以避免两国紧张局势升级。

  增田雅之说,中国一直在谋求结束日本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他认为,中日双方关系走向升级的可能性较小,因为中国也明白与日本交战的风险,而且还有可能增加美国这个潜在的敌人。

  增田虽然淡化中日因钓鱼岛争端致使局势恶化的概率,但他强调最大的风险来自于中国对其海监舰队的发展。他介绍说,中国计划于2014-2015年增加20艘1000吨级的海监船,这一吨级的海监船届时将达到28-29艘。

  增田说:“我个人认为日本海上保安厅也应扩大实力”。他认为,如果日本不这样做,“平衡的力量将倾向对中国有利的一方”。增田说:“我不希望运用军事力量。我认为,日本政府也在控制相关信息以规避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行动。”

  增田还表示,中国或准备联合演习以防在南海或钓鱼岛海域与相关国家发生军事偶发事件。

  另据美国彭博社12月19日报道,美国纽约大学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高恩(Richard Gowan)认为,鉴于日本新政府“会比前任政府更加强硬”,中国近日派遣船只及飞机巡视钓鱼岛是“故意为之”。

  对此,美国政治风险研究公司“欧亚集团”驻东京高级研究员奥村纯则认为,日本新首相安倍将“被迫在钓鱼岛周围部署更多的船只和飞机。这或许是应对日本突发安全挑战的一个解决办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