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近三年内共生产约266台太行发动机

2012年12月20日 07:54  世界报 

  在2010至2012年这三年时间里,沈阳黎明公司已经生产了大约266台“太行”发动机,以保障歼-11系列战斗机的生产。尽管有不少关于中国在先进发动机制造方面问题重重的报道,而且中国方面自身也承认存在缺陷,但WS-10A型发动机的性能对于苏-27系列战斗机来说并不差,未来该发动机的性能很有可能会进一步提升。

  对于中国高性能发动机的发展,吉伯·柯林斯表示,中国要制造出能够为第五代隐形战斗机(如歼-20)提供动力的发动机,还需要5到10年的时间。届时,中国第五代隐形战斗机才可以与美国军方F-22“猛禽”隐形战斗机和F-35“闪电Ⅱ”战斗机相媲美。

  但是吉伯·柯林斯的观点在美国防务圈引起了争论。美国蒂尔集团公司的分析家理查德·阿布拉菲亚认为,中国要制造出与美国最先进发动机相媲美的战斗机发动机,需要的时间也许远不止5到10年。“他们与F119/F135/F136技术水平相去甚远。他们必须在材料、设计以及制造方面取得巨大的进步。等他们走到那一步时,西方又向前跨出了很远”。

  然而,美国著名智库列克星敦研究所的武器专家洛伦·汤普森不同意这种看法,他认为中国研制出与“猛禽”采用的F119发动机不相上下的发动机,所需时间可能远比西方分析人士预计得要快。他说:“美国学者和情报分析人士一再低估中国在经济和技术上取得进展的速度”。

  洛伦·汤普森认为,如今的中国在在经济上拥有雄厚的实力,所以在航空发动机的研制方面,中国舍得“砸”巨资。作为巩固并提高中国军工实力整体努力的一部分,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为首的中国发动机制造商预计近期将投入1000亿人民币发展发动机,到2015年,这种投入可能会提高至1500亿人民币。

  据路透社报道称,一些中国航天工业专家预测,在接下来二十年的时间里,北京最终将在发动机领域投入多达3000亿人民币(约490亿美元)。在这种级别的资金投入下,中国最终将在发动机领域获得重大突破。根据官方数据计算,普惠公司为F-35“闪电II”战机研制F135型发动机(该发动机是世界上最先进、最强大的发动机)前后共投入了约84亿美元。以此为基础可看出,中国已经投入了可同时维持多款先进性能喷气发动机和大型涡轮发动机研发工作的资金。

  目前,中国军事航空工业已经展现了其同时成功处理多个项目的能力--同时研发至少四种不同类型的战斗机和攻击机,其中包括两款隐身战机歼-20和歼-31。除中国之外,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国家能同时维持着这么多不同的现代化战机项目。

  但从理论上说,配备在战机和攻击机之上的喷气发动机,必须能够在严峻的条件下运行,所以面临的挑战也非常巨大。例如,在飞行过程中,喷气发动机的叶片要能承受高达自身重量20000倍的离心力。人们常常用“冰质调羹勺搅热汤”来形容涡轮叶片在这种环境下面临的挑战。

  航空发动机以其复杂性、深奥的技术以及苛刻的性能参数,堪称航空发展中的顶峰。据美国航空问题专家鲁本·约翰逊称,在发动机生产中,必须全部掌握最先进的合金、粉末冶金、单晶叶片技术。值得注意的是,在五家前苏联大型研究机构中,就有一家致力于材料研究。在俄罗斯的发动机项目中,掌握热障涂层技术是关键一步。然而,尽管做出了这些努力,但在发动机性能方面,俄罗斯仍然无法媲美英美发动机“三巨头”--即英国的罗尔斯·罗伊斯和美国的通用及普惠公司。相比之下,俄制发动机仍然相对较重,而且采用的也并非最顶级材料,燃油消耗率也相对较高。而英美顶级喷气发动机比俄制发动机加速能力更强,推力重量比也更高,寿命较长,可维护性较好。

  美国专家称,近年来随着冶金和制造技术的发展,中国在航空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进步,系统设计、集成和管理已经成为制约发动机生产的最大薄弱环节。在地面测试和模拟飞行中,中国发动机面临着叶片弯曲、破坏及其他问题。为了攻克这个难关,中国的军用喷气发动机制造商需要实现一些生产和流程管理突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