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都称愿用购岛捐款支持安倍在钓鱼岛建设施

2012年12月19日 14:38  环球网  
新任东京都知事猪濑直树资料图 新任东京都知事猪濑直树资料图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淳】自石原慎太郎提出“购买”钓鱼岛计划后,东京都已筹集了约15亿日元捐款。而随着野田下台,安倍政权对“购岛”态度还不明朗。这笔捐款的去向引发外界关注。据日本朝日新闻网12月19日报道,以创纪录的433万票首次高票当选的东京都知事猪濑直树17日表示,为不辜负捐款人心意,东京都会暂时成立基金来管理“购岛”捐款。

  报道称,猪濑与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交情深厚,其政治立场保持石原“特色”。在如何使用“购岛”捐款的问题上,猪濑表示,如果安倍政权推动在钓鱼岛上建设渔船避难设施计划,东京都将动用捐款支持。他说“但由于目前还不知道安倍政权会作何打算,为了不辜负捐款人的心意,暂时会成立基金来管理这些捐款”。

  据悉,日本东京大学研究团队今年曾发布调查结果,称在日本专属经济区(EEZ)的南鸟岛周边探测到大量稀土资源。据推测,该区域的稀土储藏量可持续满足日本国内需求长达200多年。

  猪濑称,东京都将提供补助金支持在小笠原诸岛、南鸟岛周边参与海底稀土矿开采的民营企业,并着力带动民间集资。猪濑说:“若东京都政府创造机会,国家也将行动起来投身资源开发。”报道指出,上述政策旨在改变目前日本依赖自中国等海外进口稀土的现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