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机屡屡抵近侦察 日若攻击必遭毁灭报复

2012年12月19日 17:11  人民网 
俄方派出的侦察机如伊尔-38、图-214R等,均为不具任何武装战斗能力的航空器,且并无进入日方领海领空,若日方触发行动、首先开火,则日本需要承担主要责任,随后必定招致俄罗斯强大的军事报复,而其结果是毁灭性的   俄方派出的侦察机如伊尔-38、图-214R等,均为不具任何武装战斗能力的航空器,且并无进入日方领海领空,若日方触发行动、首先开火,则日本需要承担主要责任,随后必定招致俄罗斯强大的军事报复,而其结果是毁灭性的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 张洁娴)俄罗斯空军一架图-214R(TU-214R)侦察机18日从俄远东地区起飞后,穿越南千岛群岛上空,并绕日本本土东北部周边飞行,而该侦察机17日也曾飞近日本领空。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杜文龙大校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军机抵近日本领空的情况此前屡屡发生,但由于不触犯国际法,没有实际进入日本领空,且双方军事力量悬殊,日方“即使有想法,也没有办法”。

  俄方频繁侦察,日方“有想法,没办法”

  俄罗斯军机抵近日本防空识别圈的情况近年来时有发生,但日本在应对方面却并无良策。杜文龙表示,比较俄日双方军事装备情况,俄罗斯的空中力量、尤其远程巡逻警戒方面的装备力量占有明显优势。而日方对于远程的长航式航空目标并没有较好的应对办法。

  俄方的预警机、战略轰炸机以及像IL-38、图-213R此类侦察机,因有进行远洋训练、远程训练的需求,经常光顾日本方向。采取此类举措,也是俄方加大训练强度、提高训练效果的重要手段之一。

  一方面,俄方并没有实际进入日方的领空范畴。另一方面,俄方的训练活动和侦察活动完全符合国际法。从这个角度分析,日本即使要对相关目标进行拦截和骚扰,也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可以制止俄罗斯的侦察飞行。杜文龙指出:“日本方面即使有想法,也没办法。”

  最先进侦察机,TU-214R具超强截获能力

  此次俄方实施侦察任务的是其最新型的图-214R侦察机,是图-214运输机的一种改型,R表示侦察,用于搜集电子信号和无线电信号。杜文龙指出,从外观上看,图-214R上各种电子天线密布,特别是机身前侧和下方,均密集分布各类不同形状的天线。

  图-214R的航程较长,且由于机体体积较大、空间较大,可携带大量电子侦察器材,其配装机载设备的功率、侦察效果、范围及强度都进一步增大,对于无线电信号具有很强的截获、分析、判别能力。

  杜文龙表示,图-214R是目前俄罗斯最先进的一款侦察机,于今年6月从制造厂下线,因此不排除用此类飞行手段对飞机的性能进行检测。图-214R代表了俄罗斯航空工业在航空电子设备方面最高的水平,且俄方对该方向的航线、气候均十分熟悉,因此被日方虏获的可能性极小。

  双方力量悬殊,冲突后果不可想象

  杜文龙表示,俄罗斯军机屡屡抵近日本侦察,但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并不大。

  他指出,俄方的侦察机、战斗机、轰炸机、预警机,抵近日本领空飞行的情况已是屡次发生,但每一次都没有实际进入日本领空。因此日本没有任何正当理由进行所谓的战斗行动。

  杜文龙指出,由于俄方在空中能力、战略打击能力、远程打击能力等方面均占据绝对优势,一旦日本发动攻击,由此引发的军事冲突后果不可想象,日本没有办法独立承担。

  他继而分析,俄方派出的侦察机如伊尔-38、图-214R等,均为不具任何武装战斗能力的航空器,且并无进入日方领海领空,若日方触发行动、首先开火,则日本需要承担主要责任,随后必定招致俄罗斯强大的军事报复,而其结果是毁灭性的,日本方面没有准备也没有能力去接受这样的损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