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国双座歼-15将使用国产太行发动机

2012年11月07日 11:41  新华网 
资料图:网友拍摄到的歼-15S型舰载机 资料图:网友拍摄到的歼-15S型舰载机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1月5日报道】题:中国试飞双座版歼-15航母舰载战斗机

  中国消息人士11月3日表示,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已经进行了串联双座版歼-15航母舰载战斗机的首次试飞。

  该型号飞机被命名为歼-15S——也称“黑鲨”或“飞鲨”,预计将与首批单座版歼-15战斗机一道,先进行陆地训练,然后转换到“辽宁舰”上进行舰上训练。“辽宁舰”是中国海军首艘航母。官方一份军事杂志在最新一期上刊登了单座版歼-15在航母上进行触舰复飞活动的首批图像。

  虽然不清楚作战版本的歼-15S最终是否会入编中国的舰载机部队,但对适合由两名机组人员执行的任务(例如精确打击、空中预警与控制以及反潜战)来说,这种选择将被证明会很有吸引力。

  歼-15S的出现令沈阳仿制的苏霍伊战机的数量达到5种,即歼-11B、歼-11BS、歼-15、歼-15S以及歼-16。这些战机的发动机都使用国产WS-10A涡轮风扇发动机(新浪编辑注:原文如此),这表明中国对这个项目的信心越来越强。

  沈飞和中国海军决定在歼-15S上采用串联双座结构具有重大意义。相比之下,俄罗斯为自己的双座舰载机苏-33KUB选择并列双座布局和略大的结构。苏霍伊的苏-27和苏-33分别是歼-11和歼-15战机的基础。

  苏霍伊在2005年8月的莫斯科航展上曾向中国代表团展示了苏-33KUB。当时,苏霍伊正竭力向中国兜售苏-33。苏霍伊方面对本刊记者说,它不相信沈阳能够有把握地复制苏-33的复杂特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