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只密集巡航钓鱼岛令日本海保苦苦挣扎

2012年12月17日 11:13  东方网 微博

  东方网12月17日消息:海上保安厅作为与中国领土争端中日本的第一道防线,曾经不知名的日本海上保安厅越来越受关注--同时也面临新的压力。

  一部描述海上保安厅救援人员的影片成了今年的票房热门。今年申请海警职位的人比一年前多了一倍以上。希望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夺取政权的主要政党,在要求增加海上保安厅的资金和人力方面表现出罕见的一致。

  不过在聚光灯背后,日本海上保安厅正苦苦挣扎。

  随着与中国最新的岛屿争端进入第四个月,这个人员和预算都不多的机构日益疲惫,让人们担心目前这种安排能否持续下去。

  海上保安厅长官北村隆志11月底说:“我们前线的人员正放弃休息日和基本的训练,尽其所能地在我们的领海巡逻。目前,我们的行动处于大多数人会认为达到极限的状态。”

  自9月份因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与中国的争端升级以来,中国几乎不断地向岛屿附近的敏感水域派出巡逻船。为了挡住中国的巡逻船,拥有这些岛屿实际控制权的日本不得不向该水域派出大量巡逻船。

  日本决定以拥有轻型武装的海上保安厅与中国发动激烈的猫捉老鼠游戏,这引发了关于国家安全的一些根本性问题,其中许多问题是很多日本人几十年来从未面对过的。一些人开始怀疑日本在紧急情况下实行自卫的能力。保守派政治家和活动人士要求加强军力。

  反对党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上个月说:“首先,海上保安厅的船队规模很小,而且船只没有加油功能,每一次快没油时都必须返回港口。”这位前防卫大臣还说:“我们必须制定新的法律,决定如何让自卫队参与进来。”

  海上保安厅以战略原因为由拒绝透露船队的具体情况。但是管辖着尖阁诸岛的石垣岛地方官员估计,保安厅在全国共有120艘较大型船只,该水域的船只一直保持在四五十艘。

  海上保安厅官员说,紧张的部署安排使许多船员已经一个多月没有休息,也使习惯于两周左右换班的船员压力大增。射击和遏制冒犯者等关键技能的训练也被搁置。需要大修的船只仅仅接受了临时修理。

  眼下日方与中方在该水域可以说旗鼓相当。但是今后几年,随着日本一些老旧船只需要退役,日本的船只数量将保持不变或仅仅略有增加。

  与此同时,海上保安厅求职人员的急剧增加也不会使工作人员大增。海上保安厅训练年轻船员的能力有限,而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一代人将大量退役。

  石垣岛渔业协会负责人说,除了要跟踪中国巡逻船以外,海上保安厅还面对另一个难题,即对付不顾官方禁令、一再试图登上争议岛屿的日本活动分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