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朝鲜伊朗等国六种新型导弹成世界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2日 14:52  新华网
印度19日试射了自主研制的、射程超过5000公里并可携带多枚核弹头的烈火5型中程弹道导弹。 印度19日试射了自主研制的、射程超过5000公里并可携带多枚核弹头的烈火5型中程弹道导弹。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4月20日文章】题:最近6项导弹技术的进步(作者阿瑟·布赖特)

  随着印度导弹的试射成功和朝鲜导弹的发射失败,以及有关在欧洲和海湾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热议,导弹在最近的新闻中占据了显著位置。以下是近几周来披露的6项值得关注的导弹技术的进步——3项为进攻性方面,3项为防御性方面。

  1.印度的“烈火”-5导弹

  印度最近试射了它的首枚能打到北京和上海等中国大城市的弹道导弹。印度官员称,这显示出印度已跻身“全球最强大和科学技术最先进的国家之列”。

  “烈火”-5弹道导弹射程约为5000公里,几乎全部国产,能携带1.5吨的核弹头。它被认为是对中国在该地区日趋加强的实力的一种威慑。虽然印度拥有核武器,但是它以往一直无法将打击的目标对准中国的关键地点,如首都,从而削弱了它的军事和政治影响力。

  2.朝鲜的“银河”-3号

  在印度的这次导弹试射前不到一周,朝鲜一枚“银河”3号火箭发射失败。虽然平壤声称这枚火箭是通讯卫星的运载工具,但外国观察家认为,它是一枚远程导弹。这枚火箭在发射后不久坠入黄海。

  3.韩国的“玄武”导弹

  在朝鲜这次试射后,韩国昨天宣布,它将部署一种新的能够打击朝鲜全境的巡航导弹。据“美国之音”报道说,这种新导弹射程约为1500公里,完全是由自主研发的技术构成的。军方未透露它的名称,但是专家们说它被称为“玄武”导弹。

  韩国军方以成功发射的录像向世人推出了这种新的巡航导弹,这与朝鲜早些时候的发射失败形成鲜明对比。韩国官员说,此刻宣布这一消息是为了向朝鲜传递这样的信息:首尔没有被平壤最近的耀武扬威所吓倒。

  4.美国的导弹拦截器

  随着导弹在全球越来越盛行,无论是弹道的还是其他种类的,导弹防御系统也相应受到重视。这种技术最主要的拥趸一直是美国。

  早在小布什当政时,美国和北约官员就主张建立欧洲导弹防御系统,以抵御来自伊朗的导弹。该计划也得到奥巴马政府的支持,尽管形式有所改变。但是这项计划惹恼了俄罗斯。克里姆林宫说,这一拟定的系统目标直指俄罗斯以及俄大型的弹道导弹武库。自由欧洲广播电台报道说,北约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最近重申,该系统“不会威胁俄罗斯”。

  5.伊朗的S300导弹防御系统

  或许由于如此多的国家都在研究如何对付伊朗的导弹,德黑兰决定发展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根据它的初步计划,需采购和进口俄罗斯S-300导弹,但是这些计划因俄罗斯要遵守西方实施的制裁计划而受阻。据官方的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现在伊朗人宣称,他们的自主版S-300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发工作正“取得进展”。

  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新闻社报道说,伊朗最近还公开指责美国在海湾部署导弹系统的计划,称这是美国企图假借伊朗导弹威胁这一“不实借口”,以证明自己目前在该地区的“非法”存在是合理的。

  6.以色列的“铁穹”系统

  现有的最先进的火箭弹拦截系统,或许是以色列的“铁穹”系统——部署在以色列南部和加沙周边。以色列设计、资金部分由美国提供的“铁穹”系统,能够跟踪来袭火箭弹,并迅速推测出它们可能的弹着点。如果受影响区域是居民区,该系统就会发射拦截导弹,将这枚火箭弹摧毁。

  虽然昂贵,每组连排发射箱耗资2100万美元,但“铁穹”系统一直非常成功,五角大楼最近估计,该系统击落了来自加沙的80%的火箭弹。五角大楼希望说服国会在本预算年度增加对该项目的拨款。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朝鲜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