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称安倍上台后中日或围绕钓鱼岛进行全面对决

2012年12月18日 09:26  环球时报 
“鹰派”政客安倍晋三 “鹰派”政客安倍晋三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大胜,“保守的鹰派”安倍晋三将重新成为日本首相。在外界看来,处理对华关系与摆脱经济低迷一样,是安倍面临的最紧迫问题,而前者对世界的影响无疑更大。

  安倍的强硬很快得到验证,在17日的记者会上,安倍就钓鱼岛问题表示:“日本在国际法上拥有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编者注),进行着有效控制。没有谈判余地。”他还针对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说:“上届首相任期中没能参拜,悔恨至极。”另外,安倍还表示考虑与日本维新会等合作,携手修改宪法。

  美《洛杉矶时报》称,自民党回归会加剧中日岛屿之争,因为安倍支持修改和平宪法,放宽对军队的限制,承诺更加捍卫日本主权。英国《卫报》则预言,随着保守鹰派重新上台,东亚正迎来一个紧张和对抗的时代。

  韩国对安倍上台更警惕。韩《东亚日报》17日发表社论说,安倍带领的自民党在本次众议院选举中右倾化承诺倾巢出动,这意味着军国主义在日本的回归。韩联社则称,有分析认为,随着美国重返亚太,加上日本极右政权上台,不排除中日围绕钓鱼岛进行全面对决的可能性。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派特约记者 刘军国 孙秀萍 王刚 环球时报记者 王渠 卢昊 魏辉 综合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