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称化学武器只是障眼法 叙利亚或将迎决战年

2012年12月15日 10:53  解放军报  

  12月12日,第四次“叙利亚之友”国际会议在摩洛哥举行,会议呼吁国际社会做出努力,立即结束叙利亚日趋严重的流血冲突,并宣布承认“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以下简称“全国联盟”)为叙利亚民众的合法代表,并称“全国联盟”将成为叙民主进程的“过渡机构”。

  此前,美国政府频频就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发出警告。12月5日,美情报官员称叙军方已将沙林毒气“装弹上膛”。美国务卿希拉里向外界表示,“日益绝望的阿萨德政权”可能会使用化学武器。叙政府对相关报道坚决予以否认,强调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对叙民众使用化学武器。俄罗斯政府也宣布,叙政府已向俄保证不存在化学武器扩散的威胁。

  化学武器有“无声杀手”之称,截至2011年年底,全世界已有188个国家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叙利亚则是少数没有签署该公约的国家之一。不过,从现实考虑,动用化学武器将使其在政治上和道义上承担重大的风险。叙利亚副外长明确称之为“自杀行为”,因为那么做将为西方军事干预提供借口。

  美选择此时大肆渲染化武威胁,一个主要的原因在于,叙内战的战场形势逐步发生变化,冲突烈度和规模不断扩大。近一个月来,叙反对派在外部势力大力支持下,经过政治和军事上的重组整合,组织协调与战斗能力进一步增强,连续攻占了一些重要军事据点,收缴了大量弹药和重武器,开始大举向政府军进攻。叙政府军被迫将重点放在保卫大马士革、关键军事据点和机场上。在此背景下,美国既担心巴沙尔孤注一掷动用化武,也担心巴沙尔对化武管控失效,化武被“基地”等极端组织所控制,导致化武扩散。

  不过,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化武宣传战”可能只是一种“障眼法”,而西方国家正加大介入力度,力图将“全国联盟”推上国际舞台,进而使其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承认,为今后叙政权更迭做准备。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宣布,美国承认“全国联盟”为叙利亚人民的合法代表。同时,美国还通过在土叙边界部署爱国者导弹、在约旦和伊拉克境内部署快速反应部队、将“艾森豪威尔”号航母调防至叙利亚海岸等手段,对叙利亚施压。

  此前,英法两国已率先承认“全国联盟”,同时酝酿扩大军事支持和准备武装干预。而用奥巴马的话说,美国承认“全国联盟”是推翻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统治的国际外交努力的“一大步”。

  叙利亚危机已持续20个月。路透社报道称叙局势发展已到了“临界点”。随着西方国家不断加大对叙反对派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支持,巴沙尔政权处境将日益艰难,照此发展下去,2013年很可能成为叙利亚局势的“决战年”。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