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称中国几次试射洲际导弹都被美RC-135监视

2012年12月14日 08:32  世界报 

  英国武器技术分析专家加里·李认为,目前每枚实际部署的东风-31A型洲际弹道导弹仅能携带一枚核弹头,虽然射程提高到一万公里,但导弹的有效性受到限制。因此,中国一直在研究如何将分导式多弹头技术(MIRV)运用到东风-31A型洲际弹道导弹上。对美国而言,中国拥有更多具备分导多弹头技术的洲际导弹将成为 “真正的局势颠覆者”。

  据美国分析家猜测,在中国军事技术人员的努力下,东风-31A导弹具备了搭载多弹头能力,可携带3枚分弹头,但这样做会以牺牲导弹射程为代价,使之无法打击美国大陆。因此,中国在短时间内两次试射东风-31A,很有可能就是为了在不缩短射程的情况下,搭载更多的分导多弹头。

  此外,虽然中国当前有能力向美国大陆发射携带单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但在科技与覆盖面积方面,因为美国导弹防御能力不断提升,中国担心这种情况会降低自身战略导弹的核威慑能力。

  从今年初开始,美国加快了在亚洲部署其反导系统的步伐,以便保护美国大陆不受导弹攻击。作为反导计划的构成部分,美国未来将向日本南部部署一套X波段雷达系统。此前,美国已经在该国青森县基地部署了一部X波段雷达。美国还会在太平洋(可能是北太平洋)部署海基X波段雷达,监视亚洲区域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活动。此外,美国还在在南太平洋夸贾林岛部署了GBR-P X波段雷达,为美国在亚太的反导网提供支持。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认为,美国在亚洲部署反导系统,实际上是直指中国二炮中远程弹道导弹。表面上看,美国在亚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是针对朝鲜弹道导弹,但根本目的是把目前“标准-3”防御中程弹道导弹的能力,升级为能够拦截中国东风-31A洲际弹道导弹。中国的弹道导弹在升空的初始阶段,也就是发射后的5-10秒之内,由红外探测卫星负责对其探测。一旦截获中国的弹道导弹发射,卫星就会把发射情报以联合战术数据链通知美国本土的联合战术地面站,它主要负责弹道导弹的发射情报,在日本、韩国设有分站。负责对二炮弹道导弹实施戒备的地面站应该设在日本。此外,在日本的基地,还经常驻扎美军RC-135、WC-135型弹道导弹早期预警机。几次“东风”-31A的发射试验,RC-135都实施了监视。

  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研发对中程、远程弹道导弹的拦截系统,前者被称为“战区导弹防御体系”(TMD),后者是“国家导弹防御体系”(NMD)。前者拦截的目标对象是解放军东风-15型导弹,后者的拦截对象则是东风-31A洲际弹道导弹。

  在美国扩大亚洲反导网的同时,中国当然也在全力突破这个“反导网”。除了此次在东风-31A洲际弹道导弹上试验搭载分导多弹头之外,更强大的东风-41型洲际弹道导弹也被认为是中国二炮对付“反导”的一把“利器”。

  中国目前在洲际导弹方面已经列装的是较老式的东风-5A导弹和更具机动性的东风-31和东风-31A导弹。在现有的三款洲际弹道导弹中,东风-31射程在7200公里至8000公里之间,仅能覆盖阿拉斯加,且为单弹头。已经开始部署的东风-31A射程突破一万公里,并已加装分导式多弹头。新一代机动洲际弹道导弹东风-41据称射程达到1.4万公里,可携带多达10枚分弹头。

  假设部署在阿拉斯加和加利福尼亚的拦截导弹的单发弹摧毁概率为0.3,美国拦截一枚弹头,就需要4枚拦截导弹。一旦可携带10枚分弹头的东风-41列装,美国所需拦截导弹的数量就会成倍数增长。如果中国采用了诱饵弹和反制措施,美国就需要更多的拦截导弹。因此,从技术角度来说,东风-41导弹的部署将大幅度提高中国核力量,具备分导多弹头能力的东风-31A和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将能更有效地突破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