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巨资建海军 规模虽大实力不及日本

2012年12月13日 14:18  东方网 微博

  东方网12月12日消息:据加拿大温哥华太阳报12月12日报道称,目前中国海军拥有一支由62艘攻击型潜艇构成的潜艇部队,其中3艘能够携带洲际弹道导弹,打击美国大部分地区。而且,其还维持着大规模能够击沉美国航母战斗群的导弹武器库,以及超过75艘导弹护卫舰和驱逐舰。最近,中国更是列装了首艘航母“辽宁”号,用来训练舰员,其还计划建造三艘或更多航母。不过,文章指出,虽然日本海上自卫队规模远远不及中国海军,但后者技术更加先进,舰员的能力更高。

  在过去十年里,亚洲海战武器军备竞赛意味着任何有关领土纠纷的政治误解,都能够迅速诱发冲突。目前,北京正努力打造现代化蓝水海军,以确保自身安全,并维护其对纠纷岛屿的主权。而亚太地区军备竞赛,正是远东和东南亚国家政府对中国军力建设最终目标不明确的情况的回应。

  到目前为止,近几个月来中国和其周边国家在东海和南海的海上对峙,仅涉及海洋监测船、渔业保护船和海岸警卫队船只。不过,12月16日的日本全国大选可能会生产一个由自民党领导组建的联合政府,而自民党党魁安倍晋三则试图改日本和平宪法,强化日本军事力量。

  报道称,尽管中国在过去几年在海军现代化领域投入巨资,但亚太地区最强的海军力量却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在竞选期间,安倍晋三曾暗示他可能会向钓鱼岛部署军队和战舰。报道称,目前钓鱼岛问题还不是解放军重点关注的问题——在中国对另外一个重要领土纠纷,即南海岛屿主权纠纷问题的立场上,解放军能够发挥重大影响,而南海是中国贸易和具有战略意义的石油供给的主要通道。然而,如果日本出动战舰主张对钓鱼岛的主权,而不是到目前为止其一直应用的沿海警卫船,那么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

  报道指出,在设计并建设其现代化海军力量时,北京的目标是要拥有解决台湾问题的能力。中国还希望能够保护其进出口海上航道。为此,北京计划阻止或打败任何可能会被派来援助美国亚太盟国的美军。

  因此,中国打造了由62艘攻击型潜艇构成的潜艇舰队,其中3艘能够携带洲际弹道导弹,打击美国多数地区。中国还维持着大规模能够击沉美国航母战斗群的导弹武器库,以及超过75艘导弹护卫舰和驱逐舰。最近,中国列装了首艘航母“辽宁”号,用来训练舰员,其还计划建造三艘或更多航母。

  相比之下,日本拥有两艘航母,32艘各式驱逐舰、16艘潜艇。虽然规模远远小于中国海军,但日本的技术更加先进,而且其舰员的能力也远超中国舰员。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放松和平宪法限制的可能性——和平宪法严重限制了日本自卫队的行动范围及应用情况——深受与中国有着岛屿和自然资源纠纷的东南亚国家欢迎。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萨里奥(Albert del Rosario)日前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我们对此非常欢迎。我们正在该地区寻找平衡因素,而日本则有可能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平衡因素。”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Benigno Aquino)的马尼拉政府是中国对南海斯卡伯勒浅滩(即我黄岩岛)力量投射的具体目标。今年6月,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试图扣留中国渔船,双方随后发生对峙。

  菲律宾也在采购大量新型海军硬件。到目前为止,其军备采购包括巡逻艇、直升机、一艘翻新后的美国护卫舰和两艘前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快艇。菲律宾正在采购台湾研制的多用途攻击艇,还在订购意大利研制的护卫舰和反舰攻击机。

  中国在南海的另外一个主要目标是越南。不久前,中国威胁若越南不停止在纠纷海域的石油勘探活动,就会采取报复行动,此后河内爆发反华示威游行。曾于1974年与中国在南海西沙爆发海战的越南,也启动了海军现代化项目。河内正在采购6艘配备有反舰导弹的俄罗斯潜艇。其还在从俄罗斯进口20架设计用于海战的战机,以及两艘“猎豹“级(Gepard)隐形护卫舰。

  除此之外,越南还正在从荷兰采购护卫舰,并正在采购成套沿海反舰弹道导弹,以及以色列增程火炮弹药。与此同时,河内还在鼓励美国及主要地区海上国家印度利用印度的港口设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在其他东南亚国家中,潜艇是最受欢迎的工具。印度尼西亚是该地区第一个采购潜艇的国家。新加坡正在升级其潜艇舰队,新增两艘瑞典“射手”(Archer)级潜艇,而马来西亚则采购了两艘法制“鲉鱼”级潜艇。泰国和菲律宾也在考虑采购潜艇。正如澳大利亚著名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最近在报告中指出的那样,亚洲的海上航线正在变得“更拥挤,更具争议性,更容易发生武装冲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