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称东风5是中国唯一可覆盖美全境洲际导弹

2012年12月13日 09:34  世界报 

  当外界都在传说“中国东风-41洲际导弹威力”之际,最近一期的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却明确指出,东风-41导弹的可靠性尚待证实,目前中国能指望的“对美威慑利器”仍是诞生30余年、射程为1.3万千米的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称,外界一度以为东风-31、东风-31A乃至东风-41已取代老式的东风-5,成为中国对美核威慑的中坚,但实际情况恐怕不是这样。中国二炮对战略导弹有着严格的划分,东风-31和东风-31A一直被称为“远程战略导弹”,只有东风-5始终被称为“洲际导弹”,这就意味着东风-31和东风-31A的射程还不足以完全覆盖美国本土,真正能将美国本土全部纳入打击范围的还是“老兵”——东风-5。据此,文章揣测,东风-5不但仍在继续服役,且其重要性也是东风-31和东风-31A比不了的。

  文章还提到一个东风-5不会退役的原因,就是中国能够打到美国本土的战略核导弹数量在过去数十年间没有重大变化,因为中国奉行“最低核威慑”政策,而不是与美国争夺战略核优势。面对美国不断发展的导弹防御系统,如果现在匆忙将东风-5导弹退役,不仅会失去完全覆盖美国本土的能力,而且还进一步减少数量本来就不多的战略核导弹,使得中国战略核武库难以突破美国反导系统的拦截,进而导致“最低核威慑”政策失效。

  文章称,中国对战略核导弹发展和技术保密非常严格。但通过中国官方媒体关于二炮部队的报道,还是能从中得到一些有关东风-5导弹现状的蛛丝马迹。

  文章指出,不久前《解放军报》头版发表的“大国长剑铸就和平之盾”的文章中,有两句话很值得关注。第一句是“我战略导弹家族已由单一型号发展为近程、中程、远程和洲际导弹多型并存,无论常规导弹还是核导弹,全部可以采用固体燃料,体积变小,重量变轻。”第二句是“我战略导弹部队‘精确打击、精确点穴’本领大幅跃升,所有导弹装备可全部采用车载发射方式,实现全道路机动、全地域发射、全方位控制、全天候突击”。

  通过第一句话,文章揣测东风-5可能已将原来的液体燃料换成固体燃料。与液体燃料相比,采用固体燃料的最大好处是省去发射前加注燃料的时间,反应速度明显加快。此外,固体燃料导弹由于省去“加注燃料”环节,安全性和可靠性也得到很大提高。

  但文章对第二句话存在有疑问,因为井式发射的东风-5是中国第一代洲际弹道导弹,体积和重量都很大,即便改为固体燃料并采取相关“瘦身”措施,也不太可能将体积和重量大幅缩减到可以车载机动发射的地步。因此,文章推测,东风-5仍沿袭井式发射,但很可能对发射井实施加固,使其能够抵御他国“首轮核突击”,从而确保中国“二次核反击”力量不致被毁。而通过第二句话可以明确的是,东风-5导弹的命中精度得到显著改善,在相当程度上增强了中国的核威慑能力。

  文章猜测称,中国二炮部队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继续保持当前“东风-5+东风-31”的“双保险”打击模式,确保对美“最低核威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