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解放军认为歼-7阻碍空军发展将加速淘汰

2012年12月13日 11:48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华盛顿时报12月12日文章称,歼-7战机容易在空中发生机械故障,导致频繁坠机,日前中国媒体广泛报道歼-7战机坠机事件,有可能会加快解放军淘汰这款战机的速度。

  本月初,一架中国歼-7战机坠毁砸中民房,造成4人受伤,驾驶员在坠机前成功跳伞逃生。文章称,虽然在西方国家这种消息已经司空见惯,但中国政府通常会对这种事件秘而不宣,而此次是个例外,中国官方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对于中国而言,歼-7战机代表了解放军耗时最长、投资最大的逆向工程研究项目。据估计,目前解放军仍列装有350架该型战机,歼-7是解放军海空两军数量排名第二的战机。

  歼-7战机是中国对苏联上世纪50年代研制的米格-21战机的逆向工程研究成果。上世纪60年代,为了换取中国对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和向古巴部署导弹的支持,莫斯科向中国提供了该型战机的样机和技术数据。

  当时中国政府抱怨莫斯科提供的数据不完整,而且其提供的首架样机也缺少许多零部件。不过,中国工程师被迫接受了米格-21设计,并试图复制它。经过多年试验和失误后,歼-7战机最终于上世纪80年代投入使用。

  中国将其米格-21复制品命名为歼-7战机,并开始为中国军方批量生产该型战机。歼-7战机的出口型F-7战机,被出口到中国在“第三世界”的兄弟国家,包括阿尔巴尼亚、孟加拉国、缅甸、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苏丹、坦桑尼亚和津巴布韦。

  歼-7价格低廉,属第二代战机,最大飞行速度为2马赫,作战半径为530英里。其主要用于执行空对地攻击任务。文章称,中国罕见公开歼-7战机坠毁事件,可能体现了中国军方指挥阶层对该型战机当前及未来任务的辩论。

  当前许多解放军领导人都经历了歼-7战机长达数十年的逆向工程研究过程。虽然歼-7战机生产线已于2006年被关闭,而且这款战机已经过时,需要被淘汰,但这些领导人倾向于让它们服役尽可能长的时间。

  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采购了更加先进的俄制苏-27战机之后,中国成功对之进行了逆向工程研究,并在此基础上研制出了歼-11战机,许多新生代解放军领导人越来越认为歼-7阻碍中国空军力量的发展。

  据多个消息来源称,歼-7战机容易在空中发生机械故障,导致频繁坠机。因此,此次媒体曝光歼-7战机坠机事件,有可能会加快解放军淘汰这款战机的速度。(战略网/叶贝茜)

  原文网址: http://www.washingtontimes.com/news/2012/dec/12/inside-china-whats-in-a-fighter-jet-crash/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