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释歼-7战机坠毁前为何未飞至无人区

2012年12月05日 07:3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马俊】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4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证实,当天9时许,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一架歼-7飞机执行训练任务时在广东汕头机场附近坠毁,飞行员跳伞。一处民房受损,4人受伤。目前,抢救工作正在进行,事故原因仍在调查当中。歼-7战斗机上世纪60年代末在解放军空军服役,现已停产。《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男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年的事故中,歼-7占的比例较高,但这主要是歼-7装备数量多的原因。从整个歼-7战机的服役生涯来看,它的表现是稳定、可靠的,也曾在国土防空中获得不少战果。

  歼-7坠机事故引起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法新社4日援引中国媒体早前的报道称,事发后网络上流传的照片显示,一片飞机机翼残骸紧挨着一栋燃烧的建筑,滚滚浓烟从坠毁处升空。当地消防局透露,这架中国空军的歼-7战斗机4日早上在汕头坠毁,飞行员成功弹射。地面有4人受伤,其中3人已经送往医院救治。

  法新社称,歼-7是中国在俄罗斯米格-21战机基础上仿制的,后者是上世纪50年代的产品。米格-21属于第二代战斗机,最大飞行速度超过2倍音速,是冷战期间最有名的战斗机之一,在飞行史上产生了30多种改良型,被49个国家采用并被用于实战。但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米格-21后频发坠机事故,因此获得“飞行棺材”的称号。网络上不完全统计显示,此前解放军装备的歼-7曾于2004年和2010年两次坠毁。

  但王亚男认为,中国歼-7的情况与米格-21不同。印度航空工业落后,其后勤保养一直存在严重问题,再加上印度的湿热环境不利于飞机维护,这才是印度米格-21连连坠落的根本原因。他说,自歼-7上世纪60年代末在解放军空军服役以来,中国不仅完全掌握相关制造和维护技术,而且还对其航电飞控、发动机等核心设备进行大量改进,产生众多衍生型号。从整个歼-7战机的服役生涯来看,它的表现是稳定可靠的。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报道,歼-7的改进型包括I型、II型、III型、A型、B型、E型、M型、MG型、PG型、P型、MP型、FS型、MF型等,并向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多个国家出口。目前歼-7的早期型号大部分已退役,而最新改进型直到2010年才正式停产。美国《全球安全》网站的统计数字认为,中国先后生产了超过1000架歼-7,至今仍有约400架在役。从概率上看,战机装备的基数大,事故出现的次数自然就多,这与飞机本身的设计关系不大。俄新网4日报道称,歼-7是中国空军装备最多的战机之一,共生产了近2500架。目前,歼-7战机正逐渐从中国空军一线部队退出,并且将在今后数年从空军和海军航空兵中退役。最近几年,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装备了大量新一代先进战机,歼-7执行战备值班、训练飞行等任务的次数少了许多。

  据介绍,飞机坠毁事故的原因通常包括飞行员操作不当、飞机机械设备故障等。针对4日网络上有质疑飞行员弹射而没有“保护飞机到最后一刻”或“应将飞机飞到无人区再跳伞”的说法,王亚男表示,发生紧急事故时,飞行员往往只有几秒钟的时间判断能否挽救飞机,或控制飞机飞到安全的无人区。由于歼-7是一种高空高速战斗机,滑翔性能很差,而且只有一台发动机,一旦动力系统或飞行控制系统出现问题,歼-7就会很难操控。如果再加上飞行高度不够,飞行员不要说驾驶战机返航,就连飞到无人区恐怕都很困难。在这种已经无力回天的情况下,飞行员选择弹射是很自然的事,国外类似的情况也很多。王亚男说,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但我们应该相信飞行员当时是尽了最大努力之后,才选择弹射逃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