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透露歼十装备的珍珠雷达由俄研究所研制

2012年12月13日 09:30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航空浏览器”网站12月10日报道,2012年珠海航展表明中国军事工业近期取得了显著进步,现在已能自主研制和大量生产一系列航空武器装备。虽然此前中俄军事技术合作出现一定程度的滑坡,俄产品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有所减少,但是随着最近两年来双边合作的复苏,俄对本国武器进军中国市场的前景仍旧乐观。

  俄媒称,俄企业今年积极参加中国珠海航展,推出各种武器装备的实物样品。“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带来了4架苏-27单座和1架苏-27UB双座歼击机,还有伊尔-76MD军事运输机。这两种飞机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解放军空军大量装备。和伊尔-76一起静态展示的还有SSJ100苏霍伊超级喷气式客机,机身编号89011,为参加珠海航展,这架飞机进行远程转场飞行,从阿穆尔共青城起飞,在哈巴罗夫斯克和伊尔库茨克转场,最后连续飞行5个多小时抵达珠海。静态展台上还能看到石家庄飞机制造厂组装的安-2双翼机。在中国空军历史装备方面有米格-15(朝鲜战争时期的涂装)和米格-19战机,它们和米格-17、米格-21一起从50年代中期直到90年代初构成了中国空军歼击航空兵的基础,从而使“米格”一词在中国几乎成为喷气式歼击机的同义词。

  珠海航展期间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每天都有6架歼-10(4架单座型和2架双座型)升空表演,它们首次亮相是在2010年上届珠海航展上,在替代了老旧的歼-7EB/GB(米格-21的中国版)之后,而在更早时候,八一飞行表演队还曾使用米格-17及其教练机型号歼教-5。另外,巴基斯坦空军飞行员则展示了JF-17的飞行技能,这也是巴空军连续第二次在珠海航展上全面展示巴企业与中航工业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机。JF-17是米格-21的深度改进型号,使用中国和欧洲最新生产的先进航电设备,装配俄罗斯RD-93发动机,其飞行数据优于米格-21,而采用鸭式气动布局、使用AL-31FN发动机的歼-10机动性能绝不逊于苏-27。鸭式布局在航空装备上的优势直到数字遥控系统问世之后才完全体现,欧洲各国按照这种布局方案研制和批量生产了欧洲EF-2000“台风”、法国达索公司“阵风”、瑞典萨伯公司“鹰狮”,印度研制了LCA“光辉”,中国成飞推出了歼-10。中航工业中国空军展台还推出了新型第5代轻型歼击机歼-31(西方称为歼-21)的大尺寸模型,它是中国专家在歼-20重型歼击机之后成功研制出的第二种新一代歼击机,并已成功首飞。

  俄媒称,中国在坚定不移地推动国产歼击机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显著的进步,比如列装了配备空中加油系统的歼-8DF截击机和歼轰-7A歼击轰炸机,另外还有JF-17、歼-10新型歼击机,以及第5代战机歼-20和歼-31。中国研制人员坦承,最初的科研成果并不是特别多,后来在国家领导人的大力支持下抓住机遇,组织批量生产和装备先进战机,完善其基本结构,逐步积累丰富的经验,创造了自主设计流派,最终使与米格-29尺寸相当的歼-31新型歼击机出现在中航工业的展台上。歼-31与JF-17相同,使用两台RD-93发动机,而这种发动机的基础则是米格-29使用的RD-33。米高扬设计局工程中心主任副总经理巴尔科夫斯基认为,中国成功研制的歼-31飞机非常不错,虽然确实借鉴了美国F-22A和F-35的一些设计方案,但它毕竟不是外国飞机的仿制品,而是自主设计研发的国产新型战机。遗憾的是,俄罗斯没有第5代轻型歼击机,只有第4代+歼击机米格-29M2多少挽回一点颜面,其机身与米格-29K/KUB,以及米格-35D相同。应当指出的是,俄罗斯在全球航空装备市场上的优势地位正在丧失,包括轻型歼击机市场。如果任由这种事态继续发展下去,将来轻型歼击机的同义词将不再是俄罗斯的“米格”,而是中国的“歼”。

  实际上,俄罗斯航空装备在世界市场上的份额只是有所减少,其位置从未消失,只是被其他产品所取代。现在掌管俄罗斯军事部门和国防工业系统的领导人应当明白,他们选择的全面削减支出、降低费用、优化生产的道路在长远战略方面不会带来积极结果,只会导致产品市场流失。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航空装备项目数量的减少,已经导致竞争对手在最新项目上领先,逐步抢占俄产品此前的市场份额,轻型前线歼击机就是一个实例,在该级别战机方面已经出现了美国的F-35“闪电”II、中国的歼-31和印度的LCA“光辉”。中国目前正在这个方面努力,而且已经推出一些项目,生产新一代飞机替代现役飞机,同时开始进行新领域的研发。

  俄媒称,俄航空企业经理通过与国防采购部门的交流发现,现在代表国防部的经济学家、财政专家和其他专家不理解武器装备研发设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只看重直接从商品到资金的工作模式,用避免多余风险、使风险降到最低的借口减少科研设计费用,长此以往必将导致国防工业系统科研成果的消失,进而丧失销售市场,包括俄武器的传统出口市场。今年10月米格公司总经理科罗特科夫对记者表示,米格-29K/KUB舰载机在“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上的试验已经结束,公司已向印度海军交付16架米格-29舰载机,并在履行印方增购29架的合同。目前公司希望能为俄海军唯一航母“库兹涅佐夫”号配备类似舰载机,显然俄海军版会订购量产型“甲虫”机械雷达,将来会使用电子扫描雷达。俄企业已经研制出使用现代固体材料接收模块的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甲虫-MAE”,其样品已在米格-35D验证机上进行试验。但是米格-35D在印度126架轻型战斗机采购招标中输给了法国“阵风”。虽然有关法国战机最终胜出的原因有很多,但是不要忘记法国空军和海军都已装备“阵风”,而俄罗斯国防部至今尚未采购米格-35D,可以断定印方考虑到了这个因素。至于“甲虫-MAE”机载雷达的有源相控阵天线和其他模块还要再进行两年的试验。俄企业希望国防部航空武器装备专家能够明白相关问题的实质,敦促俄空军采购这种新型雷达。如果俄军确实对此不感兴趣,企业可能会到国外寻找客户,今年的珠海航展上显然已经讨论过了这个问题,

  中俄此前已经在军事技术合作框架内签署了机载雷达合作协议,俄机载雷达领域两大研制商“移相加速器”无线电科研所和季霍米罗夫仪器制造科研所正在为中国用户研制产品,其中“移相加速器”根据中方合同研制出了“珍珠”雷达,其基础方案随即在中国机载雷达上得到应用,现在正在批量生产,装机对象为歼-10。另一方面,季霍米罗夫科研所向中国提供了两套“羽毛”无源相控阵电子扫描天线,先是初期版本,后是改善型版本,之后中俄专家联合努力,调试“羽毛”天线,与中国雷达连测。但是中国用户后来丧失了对这种产品的兴趣,开始集中精力研制机械扫描雷达的其他模块。好在最近中方又对电子扫描雷达表现出了兴趣,从而为中俄恢复该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机会。

  俄媒称,在发动机方面,参加珠海航展的俄罗斯萨马拉市联合发动机制造集团总经理叶利谢耶夫对记者表示,萨马拉发动机企业正在为图-160战略轰炸机生产新型航空发动机,并为图-22M3和图-95轰炸机大修发动机,今后可能会为安-124运输机生产以图-160动力装置为基础的发动机,同时也没忘记起飞推力高达18吨的NK-93发动机,但是现在暂时还不清楚类似发动机会的装机对象是哪些量产型飞机。现在萨马拉发动机企业的工作重心在以航空发动机为基础的地面动力装置上,大幅增加火箭发动机的生产规模。

  俄国防出口公司空军部主任科尔涅夫在珠海航展期间向记者表示,中俄正在积极推进军事技术合作,两国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定期举行会议,今年的会议于11月底在珠海航展结束后立即召开,俄方代表团由新任防长绍伊古率领。目前在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的引导下,中俄航空装备售后维修联合工作组正在解决在中国建立技术服务中心的问题,用来维护俄方供应的米-17系列直升机及其发动机。至于飞机维护,中国已在白俄罗斯帮助下建立了自己的专业机构。

  科尔涅夫指出,中国在与俄罗斯的军事技术合作中最感兴趣的是技术,以及新型武器装备,特别是俄空军不久前订购并装备的新产品。俄方只能销售量产型产品,推销俄空军没有装备的产品将会遇到一些问题,中国用户对俄国防部订购的产品感兴趣。整体而言,中国对采购俄罗斯武器装备非常理智。

  在本届珠海航展上,俄罗斯雅克-130教练战斗机引起了外国代表团的兴趣,包括孟加拉国和越南,但是它在中国却没有前景,因为中国设计师自主研制出了外形与雅克-130非常相似的国产L-15教练机。俄方希望能在中国周边国家中为雅克-130找到用户,因为它的竞争优势大于L-15,原因在于中国L-15希望获得超音速飞行能力,从而使其使用起来更加复杂一些,要求起飞机场必须配备一系列专门设备,而雅克-130只要求亚音速飞行能力,续航力较高,而且能从临时机场起飞,不需要专门设备。至于中国在珠海航展上首次推出的专门为L-15研制的国产发动机,其推力只有4-5吨,相关研制工作刚开始。现在L-15仍然使用由乌克兰伊夫琴科“进步”企业研制、由西奇发动机公司生产的AI-222F发动机,而雅克-130配备的AI-222-25发动机已经投入批量生产。

  科尔涅夫在回答有关中国海军航母的舰载机配置问题时指出,俄方没有收到中方在此方面的申请,中国选择了国产歼-15舰载歼击机,它借鉴了乌克兰向中国销售的苏-33舰载机试验原型机的技术。珠海航展结束之后还不到一个星期,歼-15就在“辽宁舰”航母上成功起降。此前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卡-28和卡-31舰载直升机,现在仍在中国海军服役,它们也能从航母甲板上起飞。与此同时,俄方还在与中方商谈,希望能在此方面继续合作。

  至于航空发动机,去年和今年俄罗斯签订了向中国供应大批AL-31F、AL-31FN三系、D-30KP2发动机的合同,并且已经开始交付。尽管中国已经研制出了与AL-31F同级别的国产WS-10A“太行”发动机,但是其使用性能有限。在其研制方面,俄方没有向中方提供援助,没有派专家参与,除了AL-31F/FN发动机维修技术文献之外,俄官方也未向中方出售任何技术。在RD-93发动机方面,俄方正在履行中方此前签订500台(有消息称150台)该型发动机采购合同,相关采购的法律和形式问题已经解决,首批100台已经交付。目前双方还在进行纯粹的商业谈判,讨论下一批发动机的供应价格和其他问题。现在发动机在俄对华航空出口方面的比重非常高,已经超过了90%。

  俄媒称,中国空军大量使用伊尔-76/78飞机。这些飞机是通过俄国防出口公司和其他供应商得到的,包括乌克兰和乌兹别克斯坦公司。目前俄方正在履行向中国供应10架俄军二手伊尔-76运输机的合同,其中7架已经选定,将在完成大修后分批交付。俄国防出口公司专家仍在继续寻找其余3架二手伊尔-76飞机,其范围将不会局限于俄空军现役装备。此前由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契卡洛夫航空生产联合体没有能力生产出足够数量的新型飞机,无法满足中方需求,致使俄向华出口伊尔-76飞机的合同无法履行。现在希望寄托在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飞机制造厂生产的伊尔-476上,中国正在密切关注其飞行试验进程。普京总统今年9月视察乌里扬诺夫斯克飞机制造厂时也谈到了对中国和印度出口伊尔-476的前景问题。现在俄国防出口公司还在和东南亚用户进行谈判。总之,伊尔-476的出口潜力非常大,俄方毫无疑问将会大力推销,这种飞机配备现代化机载电子设备,使用功率更大、油耗更低的PS-90A76发动机,唯一遗憾的是伊尔-476的飞行试验至少还要两年才能结束。

  俄罗斯还看到了为中国改装此前供应的苏-30MKK/MK2多用途歼击机的合作前景。这些飞机在服役期内通常要进行两到三次现代化升级,俄方已经提出相应改进项目方案,中方正在考虑。俄方建议为这些配备新型高精导弹武器,主要是俄战术导弹武器集团公司推出的产品。另外还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改进型苏式战机也有可能使用国产航空杀伤兵器。

  俄媒称,中国仍然对别-200水陆两栖飞机感兴趣,根据中方已经提出的申请,俄国防出口公司估计别-200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前景为40-50架。在去年的英国范堡罗航展上,俄罗斯已经与意大利伙伴签署了别-200出口协议。塔甘罗格市别里耶夫航空科技联合体总经理科布泽夫在本届珠海航展上与中国有关机构进行了大量会谈和磋商。中国农业部也对进口别-200感兴趣,在航展期间与俄方进行了部长级会谈,但是由于这次谈论的是纯粹的民用产品,因此俄国防出口公司没有参与。

  科尔涅夫在评价中俄军事技术合作现状时指出,经过一定阶段的沉寂之后,中方对购买俄航空装备再次表现出了较高的兴趣。虽然此前几年双边合作曾经一度滑坡,但是现在重新有了积极发展,特别是在航空兵和防空兵装备方面。尽管中国航空工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在已经能够大量自主生产各种各样的产品,但是俄方仍对本国产品在中国市场上的前景较为乐观。与此同时,俄国防工业已经得到俄国防部的大量订单,在出口合同的产品数量和履约时间上,将会根据本国工业的生产能力进行调整。比如在直升机方面,未来两年的交货日程已经排满,只有第三年才能出口供应,不过俄生产商正在努力扩大生产力,保证在满足国内不断增加的需求的同时,还有能力出口供应。近年来中国航空工业的进步非常显著,现在有能力独立自主生产一系列航空装备和航空杀伤兵器,包括在本届珠海航展上首次推出的两种直升机,即直-10反坦克火力支援直升机和直-19武装侦察直升机,但是中国还在继续进口俄罗斯米-17和卡-32直升机,特别是潜力较大的米-17直升机,双方又签订了额外采购52架米-17的合同。总之,俄罗斯对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市场前景非常乐观,希望能向这些地区出口更多的武器装备。(编译:林海)

  原文链接:http://www.aex.ru/docs/3/2012/12/10/16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