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感叹中国正强拉日本军备竞赛拖垮其经济

2012年12月10日 08:54  东方网  微博

  东方网12月10日消息:印度智库“南亚分析集团”军事问题专家萨伯哈什·卡皮拉12月7日刊发文称,现在中国正试图效仿冷战时期美国对待前苏联的做法,把日本强行拉入军备竞赛,达到经济上削弱日本的目的,最终使之失去身为中国在东亚地区战略竞争对手的地位。不过,文章指出,中国这种战略从经济、政治和战略上来讲都有很大争议,最终会使中国自己被国际社会在政治上和战略上孤立起来。

  中国和日本都走到了政治与战略十字路,未来两国即便不会走向直接军事竞赛,也会爆发激烈的军备竞赛。他指出,在过去五年左右时间里,中国对日本发起了一系列挑衅行动,而这些挑衅行动令日本对中国威胁的感受更甚。

  卡皮拉指出,现在中国正在把日本强行拉入军备竞赛当中,其方式与冷战时期美国与前苏联之间的军备军备相似,目的是从经济上削弱日本,使其失去身为中国在东亚地区战略竞争对手的能力。他表示,从政治方面来讲,面对日益强烈的中国威胁认知,日本正强化自身军事准备,以迎接来自中国的任何政治与军事压制。

  最近日本海上自卫队19000吨级直升机航母的亮相,就是中国的确把日本拖进了军备竞赛的强力证明。卡皮拉称,很难用“驱逐舰”来形容日本的直升机航母。事实上,从能力和效力上来看,日本直升机航母都是迷你航母。而且,目前日本正在快速建造两艘这样的直升机航母,以及其他战舰和潜艇。

  在当前不稳定的东亚安全环境下,外界需要解决三个问题:其一中国针对日本的战略目标;其二,中国实现其最终目标的战略;其三,中国是否确信日本在战略上屈从于中国的战略支配?

  卡皮拉指出,中国的最终目的是从战略上削弱日本实力。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摧毁美日安保条约的可靠性;第二,破坏日本作为中国在东亚的战略竞争者的地位;第三,引爆中日军备竞赛,从经济上摧毁日本。

  美国在钓鱼岛纠纷中表现出来的矛盾心理,有可能使日本在制定对华战略时充满疑虑。而且,弱化美国对中国在政治与军事上对日本压制的反应,会促使日本寻找其他选择。这两种可能都对中国有利。战略地位降低后,日本将无法作为中国在东亚的同级竞争者发挥作用。中日两国军事差异是不对称的,通过美国军事力量的抵消和美日军事关系,日本弥补了其在军事力量上的不足。

  不过,皮卡拉指出,中国通过军备竞赛拖垮日本,从经济、政治和战略上来讲都有很大争议。

  他解决说,从经济上来讲,虽然日本经济增长率可能不及中国,但日本经济活力旺盛,而且在冲突爆发时不会像中国经济那样脆弱;从政治上来讲,日本被视为是东亚安全的负责任的参与者,其不但获得美国的全力支持,还获得了欧盟和北约的全力支持。相比之下,中国在亚洲只有朝鲜和巴基斯坦两个盟友;从战略上来讲,维持日本身为中国同级竞争者的地位,符合美国、欧盟级北约的利益。澳大利亚和印度似乎也有意加大美国为日本提供的整体战略砝码。

  最后一个需要讨论的问题就是,中国是否确定认识日本会屈从于中国对东亚支配,或中国是否真能从战略上藐视日本?这个问题有两个方面:其一日本的历史传统及其潜在的民族主义是否会屈从于中国的主导?其二,国际社会和美国是否会接受日本屈从于对中国的主导?

  对于这两个问题,卡拉拉回答说,在第一个问题上,可以肯定的是日本的民族特性和历史传统不会让日本这样做。在第二个问题上,面对日渐自信的中国,国际社会更愿意日本身为中国同级竞争者的地位。甚至可以断言,就连俄罗斯都会这样认为。

  最后,皮卡拉得出结论称,中国无疑正在把日本拖进军备竞赛,但日本不会逃避。最终,中国会被国际社会在政治上和战略上孤立起来。(春风)

  原文网址:http://www.albanytribune.com/07122012-china-inflicts-an-arms-race-on-japan-analysis/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