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F-35受退订影响延迟 防空网将出现3年空窗期

2012年12月10日 11:29  环球时报 

 

  研制进度滞后 单机价格飞涨

  多国欲退订F-35战机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晓东 彭仕永】多国联合研制的F-35隐形战机号称史上最昂贵的武器项目,美国曾希望这种战机不但能同时满足美国各军种需求,还能让盟友也实现装备一体化。但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研制进度的滞后和价格的飞涨让这个项目变成摆脱不掉的“老大难”问题。据美国《防务新闻》9日报道,随着加拿大决定对引进F-35战机的采购案进行重新评估,多个国家也相继表现出削减采购的意愿。而希望引进这种战机应对“中国军事威胁”的日本更是担忧不已。

  《防务新闻》称,加拿大政府已批准通过国内独立机构对候选战机机型进行重新评估选择,除F-35外,其他机型还有美制F/A-18E/F“超级大黄蜂”、欧洲“台风”战机、法国“阵风”战机和瑞典的“鹰狮”战机。分析普遍认为,加拿大政府的这个决定意味着之前批准的引进65架F-35战机的巨额采购计划要“泡汤”,或者至少采购数量要大减。

  加拿大是F-35战机项目的主要国际合作方之一。加拿大空军原计划在2020年用新购入的F-35替代超龄服役的CF-18战机。然而,由于F-35战机研制进程严重滞后,研发费用不断超标,单机价格持续上涨。加拿大政府在过去十多年里,为研制和采购这65架F-35战机,已支付了约300亿美元。这一数额几乎超过了加政府当初预算的两倍之多。2001年,美国给出的F-35战机采购单价仅为4990万加元,到2006年时上升到7500万加元,到2009年更上涨到8490万加元。而五角大楼今年年初的最新评估显示,每架F-35的成本已达到1.95亿美元。因此加拿大哈珀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屡屡受到猛烈抨击,反对派要求国防部长麦凯和总理哈珀领责辞职。

  除了美国和加拿大,其他参与投资该项目的还包括澳大利亚、丹麦、意大利、荷兰、挪威、土耳其和英国。在项目研发之初,美国及其盟国将F-35定位为21世纪前半叶的西方海空军主力战机。美国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将装备超过2400架,英国、意大利、荷兰、澳大利亚、加拿大、挪威、丹麦、土耳其、以色列以及后来的日本等国提出的采购清单上也有710架。进一步的乐观估计认为,F-35战机未来的总销售量将会突破6000架,前景似乎一片光明。然而随着F-35研发项目进度的严重迟滞和单价的不断攀升,包括美国在内的几乎所有该项目共同研发国家均打起了退堂鼓。

  今年1月,五角大楼宣布推迟采购179架F-35战机,随即引起各国对F-35成本进一步剧增的担忧。《防务新闻》统计,除加拿大以外,意大利宣布将采购数量从原先的131架减少到41架;英国也表示将大幅削减采购数量;土耳其原本准备采购116架,如今已决定削减一半;澳大利亚政府则表示要“推迟购买F-35”,或仅采购2架F-35战机,而当初澳大利亚计划采购的数量超过100架;荷兰也直接宣布减少订单……对F-35项目来说,坏消息是一个接一个。

  盟友的退缩,让主导该项目的美国也打起退堂鼓。时值美国财政赤字高悬,国会内很多人呼吁应该大幅削减F-35的采购数量以节省开支。尽管美国内军工企业的政治影响力和F-35项目对国内就业的巨大影响,使美国政府暂时难以割舍这个“老大难”问题,但加拿大等国的举动很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造成F-35的单价成本继续上涨,引发各国进一步削减采购计划。美国《空军时报》就表示,这样的恶性循环如果持续下去,美军装备F-35的计划可能难逃被削减的命运。

  同样感到担忧的还有日本。2011年12月,日本政府宣布将引进42架F-35战机,以取代老旧的F-4EJ“鬼怪”战斗机,其目的就是抗衡军事现代化项目持续取得突破的中国。正是利用日本对F-35战机寄予厚望的心态,美国将日本当做转嫁压力的对象。按照美日协定,日本采购的F-35战机每架成本高达2.38亿美元,如此高的价格曾在日本国内遭到一片质疑。而且美国还明确通知日本,由于研制进度拖延,F-35战机的交付时间将推迟,导致日本防空网会出现长达3年的“空窗期”。共同社8日称,加拿大如果放弃F-35的引进计划,势必将给计划购买F-35的日本带来影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