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称歼11最大规模“空战”逼真程度堪比美军

2012年12月07日 09:34  环球时报 

  上百架战机演练实战 对抗性类似“红旗演习”

  中国最大空军演习引关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燕 鑫 本报记者 马 俊】中国空军近日进行“史无前例”的大规模空战对抗演习引发众多关注。法国“宇航防务”网站5日称,这显示中国空军“正从一支装备陈旧、训练水平让人怀疑的部队成为一支21世纪高素质现代化的空军”。有分析认为,中国空军最近的大规模演练不但表明训练越来越贴近实战,同时也证明其已经具备组织一场复杂环境下的高强度空中战役的能力。

  “宇航防务”网站称, 11月19日到30日,在中国西北部沙漠中的一处试验训练基地,来自中国空军的14个航空兵旅团的超过100名精英飞行员驾驶自己的战机进行了空战演练,其规模和强度都是史无前例的。 报道称,这是近年来中国空军进行的最大规模的对抗性空战测试评估,内容包括电磁干扰反制和在没有导引的情况下快速接敌、格斗。“空战”双方从超视距一直打到近距离格斗,甚至使用机炮进行“白刃战”。报道称,为了让空战更加激烈、逼真,这次演习专门拟制“交战”规则,成立由电子对抗、雷达、导弹、空战专家组成的综合评估组,视频、飞行参数、导弹攻击、空战演练仪器数据等记录都是评估的依据。据称,这次空战考核的唯一条件设置就是要贴近实战。香港《南华早报》则透露,参加对抗演练的战机囊括中国空军主力机型,包括歼-10、歼-11等。

  据一名匿名中国军事专家介绍,中国空军这类对抗演习类似美国“红旗演习”,参演双方相互扮演敌手展开对抗性训练。为尽可能提高演习的逼真程度,美军在“红旗演习”中有专职扮演假想敌的“入侵者”中队。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报道,中国空军也有三支蓝军部队,用于在训练中扮演敌方。

  有分析认为,这次大规模演习表明中国空军已从之前的科目训练转变为任务训练,并从现代空战的实战需求出发,组织多要素、多机种、多平台参与的空中战役。由于飞行员、飞机都很多,各种科目的安排紧凑,对指挥员和后勤、装备保障提出的要求会更高。中国空军最近举行的代号“长空行动-2012”的“空军信息化条件下双跑道多机种综合保障试验演练”,由10余型近百架战机参加,要求单个机场同时保障多个机种、机型,指挥、保障更复杂。这次演习也表明了空军有能力组织、保障大规模、高强度空中战役。

  五角大楼认为,中国空军近年在装备、训练模式以及激励飞行员战斗精神方面取得突出效果。有分析认为,从中国空军此次大规模对抗演习来看,中国空军在训练理念、训练方式和手段上都有较大进步。从训练理念上看,更注重尖子飞行员的培养,更贴近实战。这种将尖子飞行员云集一起进行对抗的方式,有助于培养、锻炼尖子飞行员,进一步增加他们的经验。战争经验表明,80%的飞机是被20%的飞行员击落的,因此各国都非常注意培养尖子飞行员。同时通过这种竞赛,从精神上鼓励刺激飞行员的训练热情。西方以往认为中国空军数量庞大但装备落后、飞行员训练素质不佳。但中国空军通过设立“金头盔”等最高职业荣誉,激励飞行员的好胜心和战斗精神,并配合新型训练模式,使其正在成为一支21世纪高素质现代化的空军。

  据专家介绍,空军在这次对抗演习中进行了取消高度差的“自由攻击训练”,表明中国空军的训练日趋实战化,它是目前空军强国的主流方式,能极大提高实战能力。同时中国空军的数字化训练场地和设施也解决了对抗结果的科学、精确评估的问题。西方空军主要依靠空战演练仪器系统等先进设备来评估模拟空战结果。该系统由吊舱和地面控制系统组成,吊舱外形类似导弹,能实时回传飞机的高度、速度、航向、姿态、位置、武器系统等信息数据。地面站接收数据后,可将飞机的真实动态显示在屏幕上,并实时判定空战的结果。目前中国空军也已经运用了该系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