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解放军靠战机数量可对美军F22以量胜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1日 11:05  世界报
解放军战机机群 解放军战机机群
F22机群编队 F22机群编队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等媒体报道,最新研究认为,美国F-22战机相对于非隐身战机并不拥有绝对优势。文章称,此前各国空军对第五代隐身战斗机的作战能力有所夸大。相对于前几代战斗机,第五代战斗机可能并不具备绝对优势。所谓“1架F-22能够消灭上百架非隐身战机”其实只是美军喊出的口号而已。

  报道指出,即使F-22的机载武器实现“百发百中”的最大作战效能,它也无法战胜数量众多的低端战机,质量因素无论如何也不能完全取代数量因素。如果美军的1架F-22战机与解放军的20架歼-7战机遭遇,F-22可凭借超视距攻击能力击落10架到12架歼-7。而剩下的8架到10架歼-7一定能逼近F-22,凭借数量优势形成包围,再群起而攻之将其击落。F-22战机的载弹量较小,它所搭载的AIM-120和AIM-9空空导弹的数量只是F-15战机的2/3。因此,在近距离面对多架敌机时,F-22显得力不从心。

  文章称,诸多因素决定了中国用低端战斗机群克制F-22是行之有效的办法。首先,先进战斗机变得越来越昂贵,其生产和维护都要投入大量资金。F-22就极其昂贵,其单价为3-4亿美元,几乎是F-15的10倍。因此,美军哪怕损失一架F-22,对它来说也是极为沉重的打击;其次,先进战机对飞行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合适的人选自然越来越少。美军为培养合格飞行员所花费的成本不断飙升。因此,美军不愿在战斗中损失哪怕一名F-22战机飞行员。

  军工新闻网认为,正是抓住美军先进战斗机部队的上述弱点,解放军双管齐下,一边完善包括歼-20在内的隐身战机开发项目,一边继续扩充非隐身战机部队。中国空军和海航部队装备的歼-10B、歼-11B和歼-16等先进非隐身战机的数量越来越多。这些战机的某些性能甚至优于美国和俄罗斯的同代战机。另外,像歼-7这样的低端战机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报道认为,数量庞大的非隐身战机能够针对美国F-22战机构建有效的空中防线。战时,解放军将把潜艇和导弹艇部队惯用的“狼群战术”搬到空中,动用非隐身战斗机群对美军隐身战机形成围攻之势,令美军凭借F-22“踹开中国防空大门”的作战意图无法实现。

  文章称,中国空军的“狼群战术”之所以能够奏效,是因为美军隐身战机部队的最大弱点就是数量不足。美军最终只装备了188架F-22,而且这些F-22的技术问题尚未解决,有多少架能投入战斗还是未知数。

  当然,F-35也被美军寄予厚望。但目前F-35项目也遇到了技术问题,其量产日期一再被推迟,价格也在猛涨。因此,美军未来恐怕很难装备足够数量的F-35。与此同时,中国歼-X系列非隐身战机不断得到扩充,其总体实力迟早会超过美国F-15、F-16和F-18战机组成的空中作战部队。届时,中国空军有望相对于美国空军占据一定的优势。

(编辑:SN015)
分享到: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刘国梁欲2020年后告别 加索尔任西旗手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鄂尔多斯政府平台向民间借款缓解负债
  • 科技谷歌收购电子邮件客户端Sparrow
  • 博客中国好声音是否造假 四步教你挑甜香瓜
  • 读书欺软怕硬:日本为何不敢向俄要北方四岛
  • 教育高考录取划分男女线能否扶持男性崛起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瘦肚子牢记四件事 女人这样睡损害子宫
  • 女性奢侈品业绩下滑 细数LV跨界合作之路
  • 尚品伦敦奥运吃喝玩乐路线图 全球最贵写字楼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欧洲艺术品市场上半年涨6.9%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