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揭露:朝鲜米格17突袭美军RB47反被击落

2012年12月07日 13:33  青年参考 微博
美军飞行员和RB-47侦察机(资料图) 美军飞行员和RB-47侦察机(资料图)

  47年前,一架美军飞机赴朝鲜实施例行侦察,却在公海上空被卷入了一场真枪实弹的空战。

  冷战期间,美军频繁对社会主义国家采取空中侦察活动,不时引发武力摩擦。最近,俄罗斯《航空档案》杂志披露了一段发生在东亚天空中的秘闻:1965年,一架驻日美军的武装侦察机在日本海上空遭朝鲜战斗机突袭,短暂而激烈的交火过后,美方机组成员幸运地逃出生天。

  “电磁吸尘器”遇见“怪物”

  1946年,美军开始在社会主义国家周边展开密集的侦察飞行,这些行动被冠以“和平时期空中侦察项目”(PARP)头衔——只在国际空域进行,国际法层面不存在问题。由于PARP涉及的航线往往被重复使用,它们也被美军戏称为“图书馆航线”,这样做有个附带的好处:美机沿相对固定的航线飞行,等于变相告知被侦察者“我们没有敌意”。

  1965年4月28日,美国空军第55战略侦察联队所属第343中队的一架RB-47大型侦察机,赴日本海上空执行PARP任务,目标是朝鲜东海舰队基地元山港。这架绰号“银帝”的飞机,是由轰炸机改装的,机舱里塞满了电子信号接收机和电子战天线,犹如“电磁吸尘器”。

  执行任务的机组(无线电呼号“E96”)共6人:机长霍巴特·麦迪逊中校,副机长兼炮手小亨利·杜博伊中尉,雷达领航员罗伯特·罗杰斯,外加3名绰号“渡鸦”的电子战军官。RB-47从日本横田基地升空后,长达7.5小时的航程里有6个小时是在“敏感区域”内飞行,即飞机处于朝鲜和美国雷达的共同追踪下,剩余1.5小时则处在危险性最高的“工作区域”——在此过程中,飞机在距元山港平均120公里的空域飞行,只有两门20毫米航炮可供自卫。

  起初一切如常,就在飞机向东北偏东方向折返,准备打道回府时,机组收到韩国境内的监听站发来的高频无线电信号,警告附近空域出现“怪物”(不明国籍飞机)。与此同时,机上的电子战军官罗伯特·温特斯(呼号“渡鸦-1”)也在雷达上发现异常:有两架喷气式战斗机高速靠近,还有两架飞机在更高的空域徘徊,全体机组顿时紧张起来。

  副机长杜博伊迅速举起高分辨率照相机,试图抓拍并识别冲过来的战斗机。呼号“渡鸦-2”的电子战军官乔治·贝克中尉回忆:“尽管大家早有心理准备,掌握了与朝鲜有关的大量情报,但对于朝鲜飞机发起主动进攻还是非常吃惊,毕竟我们没有侵犯他们的领空。”

  

  朝战机突袭不成反遭击落

  双方刚一接触,朝鲜战斗机就采取了异常积极的姿态,像是长机的一架米格-17不进行警告射击,也不做无线电呼叫,直接用23毫米航炮猛轰RB-47的尾部,后者剧烈抖动起来。意识到座机中弹,机长麦迪逊立刻压下机头降低高度,一面规避攻击,一面要求领航员罗杰斯报告航向,采取180度急转弯方式,径直朝日本方向逃去。

  两架朝鲜战斗机紧追不舍,从后下方轮番攻击美机。由于双方距离太近,RB-47的自卫航炮瞄准了几次,都错过了开火时机。在朝方连续不停的射击下,侦察机的机身和发动机被打得千疮百孔,所幸结构坚固,尚有还手之力。在对方第三次开火后脱离的瞬间,杜博伊瞅准朝方长机侧面暴露的机会,迅速打出一串20毫米炮弹,目标顿时被黑烟包围。按照杜博伊的说法,那架米格-17几乎是笔直地下坠,“像一块铁板砸向地面”。朝方长机的坠毁,使战场态势顷刻间发生改变,其余的朝鲜飞机迅速掉头离去,美国人逃过一劫。

  返回日本的航程依旧险象环生,RB-47的机尾冒着火苗,驾驶舱内警报声此起彼伏。麦迪逊招呼副手杜博伊拿出飞行手册,并翻到“应急处理指南”章节进行朗读,以便自己控制损害扩大。当杜博伊问需要读哪一页时,焦急万分的麦迪逊近乎咆哮地吼道:“哪页都行!”

  飞抵基地上空,麦迪逊询问机组乘员,降落可能很困难,有没有人愿意先跳伞?得到“没有”的回答后,他命令杜博伊放出减速伞,自己则在保持机翼水平的同时稳住刹车杆,使飞机不至偏离跑道。受伤的RB-47歪歪斜斜地“砸”向地面,由于操纵不灵,飞机一度从跑道上反弹到约20米高处,差点与前来救援的直升机相撞。漫长的滑行过后,满头大汗的麦迪逊总算把冒着烟的侦察机停在了跑道尽头,生怕它爆炸的众人飞快地通过绳索溜到地面上,随即被送上救护车。

  平壤打得是怎样的算盘?

  据美方事后检查,遭袭的RB-47中弹达400余处,不得不就地报废。尽管麦迪逊机组全体安全返回,乘员只受了些皮外伤,朝鲜战机袭击事件仍令五角大楼吃惊不小。

  事发两天后,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宣称,人民军在北纬40度线附近“击落”一架美军战机。一周后出版的苏联《消息报》则透露,一支访问莫斯科的朝鲜代表团向莫斯科介绍了“击落美机”的概况,希望得到苏方支持。看起来,平壤并未掌握这次交火的实情。

  朝鲜为什么突然袭击在国际空域飞行的美国侦察机?有分析认为,20世纪60年代美国全力投入越南战争,韩国也在华盛顿授意下派兵赴越,为了支持“同一条战壕里”的越南北方政权,时任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决定在“有限范围”内采取“不至于引发美国军事报复的行动”,试图以此牵扯美方的精力。实际上,同样的策略,后来在1968年美国间谍船“普韦布洛”号遭朝鲜俘虏事件中再度得到体现——那一回,美方不得不按照朝鲜的要求赔礼道歉。(特约撰稿 风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