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访华高官称中印已就边界问题达成共识

2012年12月06日 07:16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候涛】前来北京访问的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4日透露,印度有意在华增设领事馆,从具体的城市来看,重庆、成都都有可能。梅农还驳斥了一些印媒关于印中两国在边界谈判上进展缓慢的说法。他表示,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是推测性和误导性的,印中已就边界问题解决框架达成有关共识。

  据《印度斯坦时报》4日报道,梅农表示,尽管印度可能无法在拉萨开设领事馆,但中国很多别的城市对印度领事馆落户表现出兴趣,希望以此举推进中印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旅行。报道称,在对开设印度领事馆有兴趣的中国城市中,排在首位的是重庆,它是中国四个直辖市之一。梅农表示,印度仍在权衡包括重庆和成都在内的多种可能。他说:“我们没有正式请求在拉萨设领事馆,对这一点仍处于研究可行性的阶段……至于我们喜欢哪里,成都也是有可能的。”

  报道进一步就“选址”成都分析称,多家印度IT公司已在成都落户,在可选城市中,成都也离西藏很近,美国也在成都设有领事馆。此外,印度领事馆也有可能设在云南省省会昆明。目前,印度仅在中国上海和广州设有领事馆。梅农还表示,中国也正寻求在印度开设更多领事馆。

  另据印度“OneIndia”新闻网5日报道,梅农表示,印中双方已就解决边界问题框架的讨论达成有关共识。“一旦拥有一个框架,我们将着手绘制边界,那将是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我们正处于第二阶段的中间。总体而言,我们已经取得长足进展。”梅农强调,印中双方都没有让边界问题阻碍两国全面关系的发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5日就梅农访华一事表示,中印双方高度评价两国关系取得的重要进展。双方认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两国面临重要的机遇,也面临共同的挑战。两国应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深化经贸合作,推进人文交流。

  当被问到这次访华是否谈及一度引发中印两国关系紧张的护照问题,梅农表示,他没有与中方讨论该问题,“我不认为(这件事)在我的级别值得讨论”。梅农还为印度海军参谋长乔希日前声称印度可能派军舰前往南海维护印度经济利益的言论降温。他强调,乔希的发言是“受媒体误导”的结果,印度其实感到自己很难成为南海的海军力量之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