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行动2012:10余型近百架战机不间断起降(图)

2012年12月05日 17:05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2月4日电(黄书波 于 雷) 代号为“长空行动—2012”的空军信息化条件下双跑道多机种综合保障试验演练日前在西南某机场举行,10余型近百架战机拉开了中国空军作战保障模式向基地化转变的帷幕。

  “演练开始。”随着成都军区空军指挥中心下达的命令通过指挥信息系统传达到参演某场站综合保障基地指挥所和机场塔台,13时33分,一架架歼击 机、运输机、直升机和特种作战机型等空军现役飞机从机场的“双跑道”不间断地呼啸着起飞和着陆,振聋发聩的发动机轰鸣声响彻机场上空。

  “‘双跑道’是一个机场具有两条可以同时起飞和着陆的跑道,这在空军机场建设史上还是第一次。”演练总指挥、成空副司令员战厚顺说,以往空军的 机场只有一条起飞和着陆跑道,只能保障较少机型同时遂行作战和训练任务,而拥有“双跑道”的机场,不仅能够同时保障各类现役战机飞行,而且具备了满足国内 所有型号民航飞机的起降条件。

  记者在机场塔台上看到,仅仅10分钟内,从两条跑道上交替起飞和降落的飞机达到了12架次,而机场东西两侧的停机坪上,200余辆各类保障车辆和数百名官兵正在为各型飞机进行起飞前的准备和着陆后的维护工作,整个演练现场指挥严密、秩序井然。

  “‘双跑道’保障能力不是1+1的简单数学等式,而是基于单一跑道保障能力质的跃升。”机场东跑道主塔台指挥员张建在演练结束后说,首次全要素 演练每小时平均吞吐量超过了以往机场的三分之一,最高峰吞吐量翻了一番,超过了同等规模民航机场每小时的吞吐量,“这在以前是包括我们这些飞行了20多年的老飞行员不敢想象的”。

  成空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处处长张斐然说,‘双跑道’的运行给保障单位带来了新的课题。这次演练5个多小时的用油量是以往机场单日用油量的4 倍,为了完成这次保障任务,该处根据机场双跑道保障实际,在每条跑道各建立了一个供油中心和一套直线压力加油系统,并运用信息化手段全流程实时监控,实现了精确到秒的加油作业。

  “‘双跑道’的运行,倒逼我们转变保障观念和提升保障能力。”参加这次演练的某场站站长张宏说,‘双跑道’保障成倍增加了工作量,而保障人员和装备并未成倍增加,这让我们不得不改进保障流程、优化保障方法、提高保障人员一岗多能的素质,“尽管圆满完成了保障任务,但提升素质的压力铭刻在了每一名 官兵的心里”。

  “压力就是动力。”成空司令员方殿荣说,这次演练的目的,就是探索多机种综合保障基地建设、运行、管理新模式,查找战斗力建设的薄弱环节,提高部队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这也是成空部队以任务为牵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