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中国建海洋强国对美霸权已构实质威胁

2012年12月05日 16:50  环球网  

  香港中评社12月5日文章,原题:美国为什么要给钓鱼岛火上浇油?  美国参议院全体会议日前决定,在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增加一附加条款,明确规定美国对日防卫义务的《日美安保条约》的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该条款最终在美国众议院得到通过,就意味着美国对日本重申了同盟义务承诺,一旦中日在钓鱼岛发生冲突,作为日本盟国的美国将采取干预措施乃至直接武力介入。在钓鱼岛紧张局势依然未能有效缓解的背景下,美国再次出招给钓鱼岛局势火上浇油,其目的何在?

  巩固美日同盟,继续实施重返亚太战略

  奥巴马在连任总统之后,旋即访问了缅甸、柬埔寨、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并且出席在金边召开的东亚峰会,这显示出重返亚太战略将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中长期占据中心地位,并且在奥巴马第二任期内,重返亚太战略将继续深化。而美日同盟一直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支柱,也是重返亚太战略至关重要的一环。未来重返亚太战略的深化,还有赖于美日同盟的持续巩固。

  在目前的钓鱼岛争端中,日本的颓势已经显现。首先,日本对中国海监船在钓鱼岛海域的常态化巡航,中国海军军舰穿越冲绳海域等反制措施无以应对;其次,针对中国在国际上展开的钓鱼岛外交,日本也试图寻求国际社会对日本的支持,但日本外相最终无功而返。最后,日本国内政局动荡,制约了日本在钓鱼岛争端中采取连贯性措施来应对中国的反制措施。

  为扭转自身在钓鱼岛争端中的颓势,日本一直积极寻求美国的帮助。而美国也一直明里暗里帮助日本对抗中国。在中国十八大重申对领土争端的强硬表态以及近期中国新版护照所传达出的领土主权强硬主张之后,日本、菲律宾等与中国存在海洋领土争端的国家纷纷表示不满。在此背景下,美国必须对日本等盟友表示支持,以赢取这些盟友对美国重返亚太的信心,为重返亚太战略的继续深化实施夯实基础。

  打压中国海洋领土主张,遏制中国海洋强国梦想

  中国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表述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度关注,尤其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此过度解读,认为这是中国海洋霸权的信号。笔者此前曾撰文表示,拥有强大陆权的中国只是地区大国,并不会威胁到美国的全球领导者地位。但中国已经明确表示未来要发展成海洋强国,届时中国将成为拥有强大海陆权的真正世界性大国,这将对美国的全球领导者产生实质性威胁。因此,美国必须在中国羽翼未丰的情况下,遏制中国的海洋强国梦想。

  而要遏制中国的海洋强国梦想,打压中国的海洋领土争端是不可缺少的第一步。试想,一个连海洋领土争端都不能解决的国家会是海洋强国吗?正是基于这种战略考虑,美国才一再阻扰中国维护自身的海洋领土主权。此次美国参议院公开支持钓鱼岛争端适应于《美日安保条约》即是这种战略的表现。

  虽然美国仍旧表示对钓鱼岛最终的主权归属“不持特定立场”,并且该法案目前尚未通过国会及总统的批准,但美国遏制中国海洋强国梦想的战略是不会弱化的,它只会更加强化。

  此外,该法案暗示一旦中日在钓鱼岛发生冲突,作为日本盟国的美国将采取干预措施乃至直接武力介入。这既是对日本的一种鼓舞,更是对中国的警告。然而,以中国目前仅派遣海监船到钓鱼岛海域的举动来看,中国并不希望在钓鱼岛海域与日本发生军事冲突。即使中日在钓鱼岛海域发生船体碰撞等非军事化冲突,中日双方也可以通过非军事手段解决,而美国也不会贸然使用武力,介入争端。

  因此,中国完全可以将海监船巡航钓鱼岛海域进一步常态化、机制化,稳步推进中国在钓鱼岛海域的存在,不给美国介入争端的机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