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方官员回应中印领土纠纷:边界从未正式划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 14:58  人民网微博
资料图:部署在高原上的中国空军歼-10机队。 资料图:部署在高原上的中国空军歼-10机队。

  4月10日14时,外交部边海司司长邓中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新形势下的边界与海洋外交工作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以下是部分实录

  [网友寒劲草]:邓司长您好,问一个大家关心的问题,印度向中印边境方向频频增兵,不断增加部署新型战机,还不时污蔑中国军队越境入侵,边境形势是不是很紧张,会不会引发战争?

  [邓中华]:我刚才讲了,中印边界还未划定,但两国边境多年没有发生大的摩擦或冲突。中印边境地区总体保持了和平与安宁的局面。

  当然,中印边界上的确还存在这样和那样的问题,刚才有网友也提到了,对这些我们一直是密切关注,高度重视。中印两国领导人达成共识,决定成立中印边境事务磋商与协调机制,目的就是为了管控中印之间出现的问题,协调沟通,增加互信、增加理解,管控和处理中印边境事务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

  这个机制成立以后,今年三月份举行了第一次会议,这个会议很成功,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我们相信,工作机制是一个重要的平台和沟通渠道,充分发挥这个机制的作用对于确保两国边境地区和平稳定和促进中印关系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啥时候能把印度侵占我们的九万平方公里拿回来 ?

  [邓中华]:中印边界现在从未正式划定,这是历史遗留的复杂的敏感问题。早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符合中印双方的利益。中印两国领导人都表达了早日解决边界问题的强烈的政治愿望,并且将这个问题列入了中印间“十项战略”之一。双方还一致同意,在边界问题最终解决之前,要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当前,中印关系的全面发展为边界谈判提供了有利条件。两国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保持良好势头,双方进行了坦诚和深入的探讨,并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坚定了我们对早日彻底解决边界问题的信心。我相信,只要双方从两国人民的最根本利益和福祉出发,坚持不懈地推动谈判进程,就一定能找到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印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